讓哆啦A夢「穿越」到墨色山水間 故宮古畫師不靠PS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哆啦A夢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最近網上流傳一組「藍胖子穿越系列」圖,只見哆啦夢用任意門穿越到了中國古畫,泛黃宣紙上,哆啦A夢和夥伴大雄像天外來客,置身於水墨色的山水間。

這組「穿越」系列的圖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古書畫複製師王赫的創意作品。他5月份靈光一閃,想如果機器貓出現在古畫裡應該很有意思,於是第一幅作品《藍胖子之任意門》誕生了。

王赫創作的藍本都是書畫名作,還包括一些宋代的佚名作品,例如《藍胖子系列之飄搖》根據的是一幅山水畫,原畫中狂風吹得草木都倒向一邊,於是他畫了戴著竹蜻蜓的哆啦A夢及大雄,兩人在天上翻跟斗。(下圖/取自王赫微博,下同)

而清代宮廷畫家朗世寧的《乾隆皇帝殪熊圖》,描述乾隆在野外騎馬打獵與黑熊狹路相逢,王赫畫《藍胖子系列之竹馬》時,則直接將乾隆皇帝換成了大雄,哆啦A夢變黑熊,還添加了22世紀的高科技碧綠的竹馬。

「毫無違和感!」、「這樣的創意真是太有愛了!」……不少網友讚賞王赫,但也有人質疑「是不是PS」。

王赫接受《揚子晚報》訪問時強調,「創作過程中我使用的完全是傳統中國畫的繪製方法。中國古畫注重線條的運用,而漫畫也是以線條為主,兩者本身沒有巨大的鴻溝,我採用的都是中國古代線條的成套理論。」

他對中國古畫規律的遵循也體現在畫的落款上。如果畫面背景借用的是宋代畫,他會像早期畫家一樣把款藏在不起眼的角落;如果背景參考的是清代古畫,他則會直接把款落在畫面的空白處,不做遮掩。

王赫說,童年最喜歡看漫畫,每隔一段時間漫畫店都會發售新一期的機器貓漫畫。為了能先睹為快,每到發售的那幾天他都不惜繞遠或多走幾站路也要去漫畫店看看,就像如今大家追美劇一樣。

去他的微博看更多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