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用並進」 淡江大學與200家企業組產學聯盟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經過長時間規劃佈局、溝通協調,淡江大學獲得中華航空、上銀科技、鼎新電腦等200多家產業的支持,21日宣布共組產學聯盟並簽訂協議書;校長張家宜表示,各學系長期以來與各企業合作,學生的表現均獲好評,而校方與企業簽約,將不同的實務專業內容融入學程學分,是全國首創,今天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將會繼續落實,讓學生都能「學以致用」。

張家宜指出,各大學校院所培育的人才要能馬上被業界所用,企業應給予學生實習的機會,讓學生更早到企業去學習實作能力,如此學生學到實用技能,企業也可以準確觀察找到真正所需人才。

她強調,淡江大學校友連續17年蟬聯企業最愛私校第一,學生有能力與全世界各地的菁英競爭,所以這次產學聯盟也特別將國際平台拉進來,讓學生到國外實習,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而未來也將會持續媒合學生實習機會,讓企業投入更多資源和學校參與人才培育。

典禮中華航董事長孫洪祥與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也分享產學連結、培養實務技術人才、促成學用合一,進而讓產業升級的初衷;參與就業學位學程,在鼎新電腦企業實習的國企系碩士班蔡依婷,也上台分享實習經驗及對生涯規劃的助益。

蔡依婷說,她是修習學校的「資訊應用就業學分學程」,才能有機會在學期間接受業界「儲備顧問類」的職能訓練,目前她在鼎新實習「系統模組」、「輔導驗收」、「跟案訓練」等內容,幫助自己在心態上和技能上快速和業界接軌,而她將於9月份實習屆滿後正式進入鼎新任職。

淡江教務長葛煥昭受訪時指出,這項產學聯盟計畫,設計加入學分學程的規畫,以華航來說,它的學分學程就橫跨商管學院的運輸管理系及工學院的航太系、機械與機電系,共有29門課程、76學分,分成飛行專技組及維修組,並邀請華航的機師、業師(維修人員)教授航空儀表學、飛航實務概論等,學生必須修滿其中的24學分才算完成整個學程,協助學生累積職場工作能力、提升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