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講重點!快速圖解教你掌握重點言談!

圖‧文/高寶書版

TIP►以談話主題的設計圖來決定內容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高談闊論之際,因為話題漫無目的,以至於最後一發不可收拾?

那是因為你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那個不說不行……」、「 這個不講不行……」,這個「想到什麼說什麼」就是重點。如果在打開話匣子的當下,沒有事先決定要針對什麼事情來進行談論,情況就會變得無法收拾了。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試著畫出話題的設計圖。

雖說是設計圖,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重點如下:

1.接下來提到幾個重點最恰當?
2.決定要按照什麼順序來談論這幾個重點,並且預先告知。

重點只有這兩點,關於第二點的部份將會在訣竅3中做說明,以下則針對「1.接下來提到幾個重點最恰當?」來進行討論。

〈電話錄音的留言案例〉

「辛苦了,我是吉田。我要你把昨天Y公司負責人傳過來的信件立刻傳送給我,嗯――另外,啊,對了!可以的話,幫我把K公司的預約改到三點,地點也改在他們公司,就不要約在我們公司了。還有,今天傍晚之前,可以做好S公司的估價單嗎?我想在估價單的明細當中放進顧客的費用和特別折扣的項目,負責人的部分就寫我跟佐藤先生,另外……」。嗶――(時間到)

在這段電話錄音當中,話題東一個西一個,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沒完沒了。這正是典型的沒有計畫的說話方式,讓聽的人一頭霧水,這樣的說話方式一定會造成工作上的障礙。

那麼,現在讓我們把這個內容重新做個整理吧?首先要思考的是有幾個重點要講?

.「想傳送郵件」
.「想把預約時間改到3點」
.「地點也要變更」
.「想製作好估價單」

這就是所謂的重點。

但是,上述的事項若可以盡量統合在一起的話,就請以比較大的範圍將之涵蓋在一起。如果可以把前面的四個重點做大範圍的統合,那就這樣做做看吧!縱觀這四個重點就可以發現,如果把「想傳送郵件」、「想製作估價單」這些事總括來看,就可以歸納出範圍是屬於「請求別人代勞的事情」。

另一方面,「想把預約時間改到三點」、「地點也要變更」,則是屬於「變更」事宜的領域。然後再把這些情報統合為兩大類。如果以圖解的方式來表現,這張設計圖就可以讓我們一目了然,非常容易了解。

只要畫出話題的設計圖,內容就絕對不會脫軌,話題也不會再漫無目的。因為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掌握自己談話內容的整體全貌,這就是畫出說話主題的設計圖的優點所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