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南海「三不建議」 外交部:太平島碼頭興建沒影響

▲南海島嶼各國佔領區(圖/維基百科)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副助理福克斯(Michael Fuchs)11日向各國提出不奪島設立哨站、不改變現況、不針對他國單方面行動等三項具體行動建議。對此,外交部12日表示,美國是因應南海特定情勢提出,正與美方進一步交換意見,同時也強調我方在南海區域的主權,太平島碼頭興建也不會受影響。

外交部昨指出,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

外交部還強調,中華民國政府願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與其他國家共同維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同時呼籲相關各方自我約制,透過協商對話,和平解決南海爭端,共同促進區域之和平穩定與發展。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更指出,台美溝通順暢,美國此次所提的南海行動建議,我方正與美方就其內涵進一步交換意見,而太平島碼頭所用的11座巨型沉箱正在製作中,預估年底前運到,可能在2015年完成主體工程,2016年驗收。

立委林郁方分析,部分國家在南海島嶼太誇張,在礁岩上發展碉堡,但我方未有奪取其他島嶼;太平島港口本來就存在,只是因為年久失修我方強化基礎建設,美方完全能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