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暴紅插畫家馬來貘:寧願醜也要好笑

文/康育萍


▲爆紅插畫家馬來貘楊承霖。 (圖/商業周刊 攝影許世穎)

當大多數年輕人正為22K薪資叫苦之際,一個90後的年輕人,大學畢業才兩年,卻靠著一枝筆,讓新光三越等超過60家企業找上門,成為台灣目前接下最多商業合作案的插畫家。

馬來貘,是24歲插畫家楊承霖的筆名。除了擁有超過67萬臉書粉絲數,去年底,他還被即時通訊軟體Line看上,成為首波發行個人貼圖的台灣插畫家,登上熱門下載排行榜冠軍。

現在,連Line的母公司、韓國第一大入口網站Naver都向他招手,7月2日起,在旗下行動漫畫平台Webtoon上連載其作品,這也是該入口網站第一次和台灣插畫家合作,讓馬來貘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

最強社群力:
一發文就有三、四萬個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打開他的臉書粉絲頁,一幅幅只有黑白兩色、簡單線條構成的插畫,為何能受到國內外企業青睞?

「我們要吸引的是和他一樣年齡層的粉絲,不是原本客戶,」奇想創造群執行長謝榮雅說。今年初,成立近百年的大同家電,計畫推出一系列有助於「品牌年輕化」的商品,透過謝榮雅找合作對象,當時他腦海中浮現的第一人選,正是馬來貘。

他之所以勝出,關鍵在於「社群力」,每發一篇文,幾乎都吸引三、四萬人按讚,對企業來說,等於直接掌握潛在客戶群。然而這些成就並非一帆風順。「剛畢業那時候很消沉,整天關在房間裡面,三個月收入不到3萬塊吧,」馬來貘回憶。

當時,他從設計科系畢業,靠接零星案子為生,後來雖有經紀公司協助出書,但辦簽名會,台下卻不到20人。即使人氣還不高,馬來貘也不放過任何與粉絲接觸的機會,除了畫插畫,還常「加料」和大家玩遊戲,一耗就是兩、三個小時。正因為態度親切,一旦他推出新商品,粉絲很容易埋單。

白天跑校園、到市集擺攤,晚上創作、經營粉絲頁,把握線上、線下管道和粉絲互動,讓他接下的合作案屢創銷售佳績。以大同推出「馬來貘潮家電」為例,其中一款要價3千元的電鍋,居然創下1小時賣完1千個的紀錄;日前上市的美妝品,限量1千組也在1個月內售罄。

最有梗作品:
捉弄圓仔,畫出粉絲心聲

不像多數插畫家偏好可愛風格,他坦言自己的創作「滿醜的」,剛出道時,也曾被質疑「畫得那麼醜,能拿來賣錢嗎?」不過,馬來貘卻堅持,「我寧願被說畫得醜,也不想被說不好笑。」

去年,動物園貓熊圓仔暴紅,馬來貘畫了一系列捉弄圓仔的作品,其中一則「只有我才能欺負你」發文,按讚數更逾四萬人。「他畫出很多人心裡所想,卻不敢說出口的秘密,像馬來貘嫉妒圓仔,就對牠惡作劇,這不是我們平常也會有的想法?」長期觀察臉書粉絲頁的網站Likeboy共同創辦人劉士豪分析。

不只要找對題材,馬來貘更重視事前鋪梗與包裝。在和大同合作的過程中,早在商品推出的四個月前,他就先在粉絲頁發「許願文」試水溫,說母親想看他的作品畫在大同電鍋上,沒想到引發熱烈討論。接下來,馬來貘並未乘勢加強宣傳,而是等了兩個月,才貼出商品影片引爆買氣。

最新夢想:
盼作品登上長榮航空機身

日前,他上傳一張畫有馬來貘的模型客機照片到粉絲頁,又被粉絲詢問是否將取代Hello Kitty,成為長榮航空下一個合作對象?「這次是真的在許願啦,但我很想它成真!」才24歲的他,野心卻不容小覷。

【 更多報導 】

原來奴性是這樣形成的!一個實驗,讓我看到台灣人的悲哀

房價如果腰斬》有錢人倒楣了?錯!受傷最重的是小資族

超愛po文?一個研究告訴你,少發臉書其實是件好事

養生減肥聖品:「檸檬水」清腸抗老!4種喝法簡單又方便

30秒瘦肚操:一個動作,肚子馬上瘦3.3公分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