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研院被界定為總統幕僚 黃國昌:就是我離開的一天

▲積極推動補正「公投法」與「割闌尾行動」的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圖/資料照)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根據8日出刊的《自由時報》指出,中研院6月中旬對各所發出公文,「提醒」編制內人員勿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及《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既不得擅離職守,也不得從事政黨或政治團體活動,並不得為政黨、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動用行政資源,或主持集會、發起遊行或領導連署活動等行為。

中研院此舉引發院內研究員不滿,更遭外界質疑是針對學者黃國昌而來,黃8日下午則在臉書貼文,強調「中研院不應向掌權者低頭」。

黃國昌指出,國會在2009年通過「相當糟糕」的《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後,中研院長翁啟惠另組修法小組,並由學者瞿海源領銜、黃國昌也參與其中,最後提出修法建議,應依不同公務員類別,課予不同程度行政中立義務與政治參與行為規範,但黃國昌說,「只不過,馬英九及其所屬反對,中研院也沒有堅持,此事無疾而終。」

黃國昌認為,馬政府或許是因為自己種種暴政虐民的行徑,引發太多知識份子反彈,不僅大開倒車,更開始透過一些欠缺基本素養的政客充當打手,試圖壓抑學者針砭時政。如果連中研院都因為遭受政治壓力而轉向,絕非國家之福。黃最後還說,「在中研院被界定為總統幕僚的那一天,就是我離開中研院的一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