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底磨損」看腳的健康 單邊磨壞小心傷腳踝

▲鞋底磨損程度,可以看出走路步態正不正確。(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東森新聞記者俞子堯、陳怡芸/台北報導

要判斷走路姿勢、步態正不正確,可以低頭看看自己的鞋底。走路外八的人,鞋底外側就會被磨損得很嚴重;如果是內八的人,則是容易磨壞內側鞋底;如果只磨壞一邊鞋底,就是走路施力不當,走久了小心腳踝容易受傷。

每天除了睡覺、休息或坐著,幾乎都在走走走,但你注意過自己走路的步態正確嗎?
街訪路人A:「右腳先著地,(鞋底哪邊磨的比較嚴重?)後腳跟。」
街訪路人B:「(哪邊磨得比較嚴重?)就後面,走路走的。」
街訪路人C:「沒有特別的內八或外八,(妳知道妳的鞋底後腳跟磨得滿嚴重的!)我不知道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鞋底就能看出步態正確或錯誤。走路外八的人,鞋底磨損最嚴重的地方就是在鞋子的外側,腳掌開開地走,鞋底又在地上拖,俗稱「小流氓走法」;如果是比較害羞的人,走路內八字,內側鞋底就會磨得比較多;另外,有人習慣其中一隻腳施力比較重,結果一雙鞋只有一隻磨到,歪向一邊。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我們碰過小流氓走路,不只外八,還在地上拖拖拖,好像拖著夾腳拖一樣,這個地方就磨損特別大,就一整片磨損,就表示你走路的時候是這樣滑滑滑。」

正常來說,如果雙腳施力平均,兩個鞋底腳掌和鞋跟都磨損得很平均,一旦有一邊磨得比較嚴重,就要小心,可能腳的健康亮紅燈。簡文仁表示,「受傷的那隻腳不敢著地,所以健康的腳著地比較多,比較常,力道比較大,所以健康的腳磨損得比較大;另外一種反過來,某些人受傷那隻腳變得怪怪,提不太起來,沒辦法離地,變成在地上拖,在地上拖自然磨損就特別多。」

從鞋底磨損可以看出走路步態正不正確,雖然怎麼走,跟每個人習慣有關係,但走路走對了,對腳真的比較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