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自動氣象觀測站 成功架設珠峰冰川

本報訊

為更好地瞭解珠峰地區冰川表面與大氣的交換過程及絨布冰川的氣象條件,大陸科研人員日前在海拔5830米的東絨布冰川消融區成功架設自動氣象觀測系統。這是中國海拔最高的長期定位自動氣象觀測站。

▲珠峰冰川成功架設中國海拔最高的自動氣象觀測站。(圖/新華社提供)

中科院珠穆朗瑪大氣與環境綜合觀測研究站副站長王忠彥告訴記者,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儀器支援下,中科院珠峰站科研人員得到西藏登山學校和當地群眾的幫助,經過4天的連續工作,成功完成自動氣象觀測站的架設工作。

據瞭解,自動氣象觀測站包括兩層的風速、風向、空氣溫濕度和氣壓,一套四分量輻射,10釐米、20釐米和40釐米的土壤溫濕探頭。王忠彥告訴記者,中科院珠峰站科研人員將定期前往記錄資料,並查看系統工作情況。

「由此,珠峰北坡地區分別在海拔4276米、5190米和5830米的地區均有氣象觀測,形成一個較完整的不同海拔梯度觀測段面,這對於珠峰北坡地區的環境變化研究具有重要意義。」王忠彥說。

珠穆朗瑪峰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中段。珠峰地區冰川分佈集中,以大型山谷冰川為主,冰川總面積約1600平方公里,占整個珠峰地區總面積的32%。(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