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卓夙航發明新近視眼藥水 沒副作用將取代散瞳劑

▲高醫大卓夙航醫師發明新的近視抑制藥物,在老鼠身上實驗證明有效且無副作用。(圖/卓夙航醫師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人近視比例世界第一,無數民眾為此所苦。高雄醫學大學基因體醫學科主任卓夙航自己是近視患者,太太是眼科醫師,鑑於目前抑制近視的唯一藥物「散瞳劑」(睫狀肌麻痺劑)副作用大,因而領導研究團隊,發現眼內「微小RNA328」扮演關鍵角色,有望首創全球唯一沒有副作用的近視藥水。

卓夙航醫師是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碩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基因流行病學博士,曾擔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他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現行的近視抑制藥物只有「散瞳劑」,但此藥副作用大,會讓過多紫外線進入眼睛,造成永久性傷害,引發黃斑部病變等後遺症,傷害往往還大於近視本身,而副作用較小的「短效散瞳劑」卻又治療效果不佳,國外曾經研發替代藥物,有的是用吃的,有的要在眼球上打針,民眾接受度都很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以卓夙航率領團隊以3年時間進行研究,領先全球發現一種名為「微小RNA328」的小分子與近視之關係,當眼睛內的微小RNA328過度活化,眼軸就拉長,近視便加深。基於此原理,卓夙航設計了微小RNA328的抑制劑,開始進行動物實驗。

▼卓夙航醫師的動物實驗透過器具誘發老鼠近視,有施用藥物的老鼠近視情況顯著輕於沒使用的,而且只需要一個禮拜點一次三十微升的藥水。(圖/卓夙航醫師提供)

卓夙航醫師的實驗讓老鼠戴上半透明遮罩、誘發近視,有使用藥水的老鼠眼軸就不會變長,近視情況顯著輕於沒用藥的老鼠;而且實驗使用的藥水劑量很少,僅僅三十微升、約半滴水珠,而且一個禮拜只要點一次。

研究基因流行病出身的卓夙航指出,近視是亞洲人特有問題,就像B型肝炎,你若自己不救自己,歐美國家並不會幫你研究;而近視問題在華人社會尤為嚴重,台灣與新加坡多年來「爭搶」世界第一近視率就是明證,這不只因為「唯有讀書高」的文化風氣,還是得承認基因因素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其流弊所及,甚至影響國安;試想,一個國家根本找不到幾個視力健康的人擔任飛行員,那還談何防空?因此,此次新藥的發明未來若能普及,讓近視問題在學童階段獲得抑制,對整個國家而言都是一大福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