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本因坊秀策誕辰!Google 首頁驚見「棋靈王」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今天是六月六日,Google 首頁的 Google Doodle 紀念的不是經典戰役「諾曼第登陸」70 周年,而是千年棋王─「本因坊秀策」。

還記得動漫《棋靈王》當中,對圍棋一竅不通的小學六年級學生進藤光,一日放學後到爺爺家的倉庫,因為能看見其古老圍棋棋盤上本因坊秀策(虎次郎)的血漬,因此解放了棋盤內的棋手藤原佐為的靈魂,開啟的兩人的邂逅,還數次打敗了同齡天才棋士塔矢亮,在過程中,進藤光也因此棋力大增,甚至在故事結局當中,與亦敵亦友的塔矢亮共同踏上「神乎其技」之路,然而就在此時,藤原佐為卻在進藤光的生活當中消失,為《棋靈王》續章埋下伏筆。

而此次 Google 首頁所紀念的正是乳名為「虎次郎」的本因坊秀策,傳聞他出生後只要碰到棋盤就會停止哭鬧,幼時由母親教導,學會基本的圍棋規格,六歲時,受初段的尾道港富商橋本吉兵衛指導,二年後以分先打敗吉兵衛,被譽為「神童」,十二歲其技連仁孝天皇都已聞曉,引起坊門注。丈和看過棋譜後,驚之為一百五十年來的天才,與一百五十年前的棋聖道策相比,自此開啟他為人讚頌的「棋聖」之路。

虎次郎十六歲時得到秀和允許,獲得「秀」字,並改名為安田秀策,二十歲時結婚,其後數年間秀策將天下數名好手都降級,當中太田雄藏則是少數沒被降級的棋手,雄藏死去後,秀策甚至非常惋惜自己失去知音。1862年,尊王攘夷的呼聲越來越高,幕府已經完全無法支撐,更無暇管碁界事宜,於是上百年的御城碁從此停辦。而當時流行病起,秀策心地善良,好心回鄉探望,因此染病,沒多久就去世,秀策因而被譽為「為御城碁而生的棋士」。隨後秀策與小他九歲的師弟村瀨秀甫,大秀策九歲的師父秀和並稱三秀。秀策一生雖未繼承本因坊家督,棋力也只到上手,但後世尊其為棋聖,是以多省去跡目二字,直接稱其為「本因坊秀策」。

圍棋起源於中國古代,是世界最古老的棋類運動之一,最早可靠記載見於春秋時期的《左傳》,戰國時期的弈秋是見於史籍的第一位棋手,最早的圍棋文物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圍棋在公元7世紀傳入日本。

至於「本因坊」則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圍棋四大家之首,日本取其名將「本因坊戰」列為是日本七大圍棋賽之一,由每日新聞社於 1936 年創辦,也是日本七大圍棋賽中歷史最久的,在每年本因坊戰最終之獲勝者可獲得「本因坊」頭銜。連續五年獲得本因坊頭銜者,或是生涯累積獲得十次頭銜的棋士,將另外獲得本因坊世襲的稱號「第XX世本因坊」(最初稱為名譽本因坊,在1998年後改使用世襲稱號)。在日本女子圍棋界同時也有舉行女流本因坊戰的比賽。對於圍棋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