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形象崩壞! 夏日型男頭皮抗油屑有秘訣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韓星金秀賢瘋迷亞洲,在演出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之後,「都教授頭」更成為男神的註冊商標,不過面臨夏季高溫到來,一旦頭皮出油量爆增、滿頭油臭味、頭皮屑亂飛,再完美的男神形象也會當場崩毀。尚安診所院長張少平表示,過去常認為飲食、作息、氣溫是影響頭皮出油及掉屑的因素,卻鮮少人知洗髮乳的酸鹼性也會有影響,若選到偏鹼洗劑,恐會讓出油掉屑問題更嚴重。

▲夏日時節到來,氣溫飆增讓許多民眾出現頭皮出油、頭皮屑、頭皮癢的症狀。(圖/業者提供)

張少平提到,人的頭皮表層有一層皮脂膜保護層,負責保持頭皮表層油水平衡,同時這層皮脂膜呈PH5.5微酸性,能有效抑制頭皮表面微生物,像是皮屑芽孢菌、葡萄球菌的過度孳生,而一旦頭皮表層的酸鹼值產生變化,例如長期使用偏鹼的洗髮乳過度清潔,破壞皮脂膜的構成,首先可能導致頭皮過度乾澀,造成搔癢掉屑的問題;其次若改變頭皮表面酸鹼性,會造成皮屑芽孢菌這類頭皮屑的元凶大量孳生。

根據《皮膚病學紀要》期刊研究,皮屑芽孢菌在PH7.5~8.3的中性偏鹼環境生長速率最高,因此要當心使用鹼性洗劑抗屑不成反致掉屑更嚴重。要如何在炎炎夏日保有清爽乾淨的頭皮,除了保持飲食清淡、少碰甜食與辛辣刺激食物、作息正常避免熬夜,以及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洗頭之外,張少平還建議,應挑選符合頭皮PH5.5微酸性的洗髮乳產品,較為溫和不刺激,保持微酸性維持頭皮機能正常,控制出油與緩解頭皮癢、掉屑問題,在徹底清潔同時保有頭皮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