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巧合! 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排華暴動都在513

▲越南513排華暴動逾4家台商工廠遭縱火。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5月13日開始爆發排華運動,更將在16日、17日進行大規模遊行。綜觀近代東南亞曾發生過2次嚴重的排華暴動,分別是1969年馬來西亞和1998年印尼,巧合的是,發生的時間都和這次一樣,同樣在5月13日。

越南平陽省13日開始爆發排華運動,無論台資或是中資,只要掛上中文字的廠房全都無一倖免,數百名越南民眾群起鼓譟,連重達上百公斤的鐵門都推倒,闖進廠區砸毀辦公室,有人看到東西就拿,晚上甚至放火燒毀鋒明兩大廠房;巧的是,近代東南亞2次嚴重排華運動,全發生在5月13日。

▼越南排華暴動,台商工廠遭示威者入侵破壞。(圖/越南台商陳先生提供)

 

印尼在1998年5月13日爆發大規模排華事件,同時被稱為「黑色五月暴動」,抗議群眾同樣也衝入華人商店一陣猛砸,當時印尼軍方無視華人遭到屠殺、華人婦女遭到強暴,屠殺甚至長達3天,華人死傷數量超過萬人;這起排華暴動的起因是,因為華人在印尼事業成功,擁有較高的社會地位,華人慘遭荼毒,最小的受害者還不到9歲。

▼印尼1998年513排華事件,帝利沙地大學的學生與警察部隊發生衝突。(圖/取自維基百科)

馬來西亞1969年同樣也在5月13日發生反華、擁華勢力相爭,華人成為受害者,當時馬來西亞大選剛結束,但華人代表在選戰中落敗,決定全面退出馬來西亞內閣,反華、擁華兩派民眾因此爆發激烈衝突,首都吉隆坡進入緊急狀態,大批警力進駐維持治安,但依然造成25名華人喪生。

綜觀東南亞排華運動,最嚴重的還是1965年印尼「九三零事件」,當時受害華人多達30萬,慘烈情況還曾被拍成紀錄片,寫下華人難以磨滅的歷史。(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越南513排華暴動,示威民眾推開上百公斤的鐵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