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參展幫人數鈔票 全台學生串聯反「新一代設計展」

▲歷史悠久的「新一代設計展」曾經是所有設計人共同的回憶,但隨著時代演進,卻成了燃燒學生金錢與理想的惡夢。(圖/翻攝臉書)

生活中心/採訪報導

在光鮮亮麗的場佈下,各校互相比較奢華時尚,背後卻是榨乾學生4年的積蓄,像跨年煙火般一次噴光,閉展後徒留空虛惆悵……「新一代」展覽的精神也不再是重點,重點只是:台創的荷包有沒有賺飽飽、學校的新生有沒有招滿滿,學生的預算有沒有花光光。- 引述自「反對新一代」臉書粉絲團

原本被視為國內產學交流重要平台的「新一代設計展」,近年淪為各大專院校「另類招生大會」,被學校半強迫參加的學生勞心傷財苦不堪言,不願再被長年畸形體制壓迫,近日有一群設計相關學系學生成立了「反對新一代」臉書粉絲團,短短幾天就吸引上萬人按讚,不論還在學或已畢業的網友都有一肚子苦水,「現在也沒多少企業會看新一代,參加這展覽根本是浪費生命、浪費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一代綁畢業,這是各校行之有年的『潛規則』!」反新一代活動發起人之一、台科大工商設計系的曾同學表示,雖然大多數學校的校規只有規定學生畢業前一定要參加一次「校外展覽」,但系上通常都會要求所有學生共同負擔「新一代設計展」場地租借費用,一次就要繳個2、3萬,不繳就不能畢業,等於變相要大家都參加這活動。

尤其設計領域五花八門,不是每一件作品都適合集體參展,但為了學校每年訂定的主題,學生常常不得不放棄創作理念,甚至必須接受教授的「指導」維持展出一致性,加上近年少子化嚴重,各校拚招生拚到了「新一代設計展」會場,展出的不再只是創意,還要有排場、派頭,許多學生一想到此就一肚子氣,「現在參展到底是為了什麼?只剩下一張不值錢的文憑!」

另外「反對新一代」臉書粉絲團也質疑,每年動輒5、6千名參展學生,一個人至少要交2、3萬元場地租借費給主辦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但台創對外又再收看展民眾一次門票錢,等於一手向學生收錢、一手又拿學生的心血去賺錢,一隻羊剝兩層皮,台創身為政府指定合作的財團法人,應該有義務公布資金流向,讓大家知道剩下的錢都跑哪去了。

設計系出身的人談到新一代設計展,就像男人談到當兵一樣,總有說不完的話題、對它是又愛又恨,曾同學表示,目前反新一代活動已有銘傳、實踐、成大、台科大4校學生派代表參加,他們之所以發起這項活動,並不是要消滅新一代,而是希望能彙整各方意見,讓這個歷史悠久的展覽,能有更好的發展與效果,不要像現在淪為每年例行「大拜拜」,只是燃燒學生的金錢與對設計的熱情罷了。

▼反新一代活動並不是要消滅這項歷史悠久的展覽,而是希望彙整各方意見,讓它能變得更好。(圖/取自「反對新一代」臉書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