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專文談論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加速「簡政放權」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資料畫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日在中共官方《求是》雜誌發表專文,談論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問題,提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場體系、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要點。

李克強在文章《關於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若干問題》中指出幾個施政重點。在轉變政府職能方面,他說本屆政府開門辦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具體措施包括,第一,在本屆政府的任期內,把行政審批事項減少1/3以上,最大限度地放權給市場;第二,保留的審批事項一律向社會公開,各部門還在審批的事項要公布清單,清單之外,「無法禁止即可為」,實際上是向負面清單管理方式轉變;第三,改進監督,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科學有效的監管網絡,簡政放權絕不是一放了之。

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方面,李克強指出,現行財稅體制是在1994年分稅制改革的基礎上逐步完善形成的,隨著形勢變化,不適應、不完善的問題日益凸顯,必須進行改革。第一是要推進預算公開,各級政府的預算和決算都要向社會公開,所有財政撥款的「三公」經費都要公開,除公共預算外,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也要公開。還要細化公開內容,明確公開項目,讓老百姓能看懂、社會能監督,還要建立預算公開問責機制,使預算編制和執行更加陽光,財政資金使用更有績效,減少尋私腐敗的機會;第二是要推進稅制改革,當前的重點是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營改增」不只是簡單的稅制轉換,更重要的是消除重複徵稅,減輕企業負擔,促進工業轉型、服務業發展和商業模式創新。

完善金融市場體系方面,要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銀行等金融機構,緩解小微企業、三農的融資困難問題。而發展民營銀行中小銀行的重要前提即建立存款保險制度,存款保險客觀上能增強這些銀行的信用,為之創造一個與大銀行公平競爭的金融市場環境,是金融安全網的重要組成部分。

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方面,現在中國是12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交易夥伴,但同時仍處於國際分工和產業鏈的中低端,要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贏得經濟發展上的主動、國際競爭上的主動。第一要改革涉外投資管理體制,目前我國對外資仍採取逐案審批和產業指導的管理方式,為改變這種狀況,去年有一個重大探索,那就是批准設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下一步要研究把具備條件的地方納入自貿區試點。第二要擴大內陸和沿邊開放。過去,我國對外開放主要是在沿海地區,今後擴大開放的最大潛力和迴旋餘地是在中西部地區,要抓緊制定「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相關規劃和具體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