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房價降30%?江揆提合宜住宅 業者批:天方夜譚

▲行政院長江宜樺宣示要將房價所得比從15降到10。(圖/記者賴映秀攝)

東森新聞記者黃慧婷、陳相宇/台北報導

台北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一,連行政院長江宜樺都擔心自己的小孩買不起房,宣示要將房價所得比由15降到10,等同1800萬的房子瞬間要降600萬,降幅超過30%。但翻開過去房價歷史,連金融海嘯和SARS期間,房價都只有降約12%,讓業者直批江揆的想法根本不切實際。

房價高不可攀,連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說,「我的兩個小孩現在也大了,但他們也買不起房子」宣示要把台北市房屋所得比從15降到10,希望人人有房。但以台北市平均房價一棟1800萬來計算,等於年所得120萬的家庭得花15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房,如果要降到10年就可以買房,等於房價是1200萬,相當於房價降幅得達到33%,也就是約600萬左右才能實現。

攤開過去的歷史,2008年金融海嘯和2003年SARS期間,房價崩跌都是12%。即使是1989年政府大幅升息、整頓地下金融時,房價最慘降幅也只達到28%,跟江揆所指望的33%仍有些許距離。

房仲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如果房價跌三成以上,幾乎所有銀行都得倒閉,江宜樺提出這樣一個數據,是比較不切實際的。至於江揆提出多建合宜住宅就能夠解決房價,也是天方夜譚。因為台北市真正問題,在於連租都租不起。

年輕人連租屋都成問題,更別說買房子。以10年買到1800萬房來說,等於家庭所得得達到180萬。如果一般家庭年收入120萬,得要提高薪資、多出近5成收入才能追得上房價。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就說,以目前經濟成長率只有2%、3%來看,薪資收入要一下子提升10%真的很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