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城開發案進二階環評 台糖優良農地恐遭地下水汙染

▲反對經濟部開發「彰化大城」台糖優良農地 ,建工業區、污染「農業灌溉水及地下水」 記者會。(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地方中心/彰化縣報導

經濟部提出於彰化縣大城鄉開發台糖永安農場優良農地,要開發25.61公頃產業園區(第一期),由於基地周邊都是農地,開發將產生重金屬廢水及致癌性VOC有機揮發物,環評專案小組決議彰化大城案二案並陳,包括「進入二階環評」及「通過」,近日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環團要求經濟部撤案、環保署退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15日表示,開發基地5公里範圍內的二林鎮及竹塘鄉各有一個彰化自來水公司的自來水抽水站,彰化農田水利會及自來水公司總共有一百多個深水抽水井,彰化八成是喝地下水,假如經濟部將一半以上的處理廢水倒入「滯洪池」及「區外道路洗街」算是「全回收」?

陳椒華表示,那地下水及灌溉渠道極可能受重金屬污染;尤其基地附近500公尺範圍內有多條水圳及農業灌溉渠道,包括尤厝排水、官仕厝排水、魚寮溪及深耕二圳等,彰化大城多數農地仍是兩期耕作,因此產業園區廢水極可能污染鄰近農地。

自家在彰化有農地遭受重金屬汙染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老師表示,經濟部仍沒有在「日月光事件」得到教訓,仍執意破壞優良農地的完整性與無污染狀態,有危害國家安全的陰謀;再者,彰化大城鄰近有六輕、彰濱及台中火力發電廠、台化及中科的污染,應保護台灣農業而非不當開發,請直接退件。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本案每天生產5,320公斤事業廢棄物,以及280公斤的有害事業廢棄物。相當於超市販售麵粉,一般事業廢棄物高達10,640包,有害廢棄物560包,廢棄物產量相當驚人。

施月英又表示,自己住彰化大城,這裡是地層下陷嚴重區,土壤是屬於透水性高的土地,廢水澆灌及洗街,很快滲到水位很高的地下;彰化大城的空氣品質很糟糕,只要風稍微大一點,鼻子就過敏,自家小嬰兒也是天天鼻塞。這裡的污染物包括濁水溪揚塵和六輕汙染及台中火力發電廠、榮成紙廠污染物排放。

施月英說大城鄉是彰化癌症之鄉,二十年前,癌症死亡率就是屬於顯著性,二十年後不但沒改善,癌症死亡率反而更高。彰化大城產業園區不是引進與當地相容的農業工廠,而是引進高污染產業,這只會讓大城鄉民的健康雪上加霜,多數鄉民惶恐反對,要求環評退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