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北京人的渴 陸官媒稱2019年淡化海水入京

▲大陸最大海水淡化設備在河北滄州投產。(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官方媒體15日引用官員的話稱,計畫在北京以東建立的一座沿海海水淡化工廠有望在2019年前為這個乾旱的首都提供很大一部分飲用水。報導指出,政府和國有企業正在大力投資海水淡化專案,以緩解中國北方嚴重的缺水問題。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的一篇報導的大標題是《2019年海水進京》(Seawater to Supply Beijing in 2019)。報導援引官員近日談話,這一計畫建在河北省唐山市的工廠已經得到了省發改委的批准。官員們稱,該計畫將於2019年前完成工廠建設,每天供應100萬噸淡水,占北京2200多萬人口三分之一的用水量。

報導說,該工廠將成為中國最大規模海水淡化工程之一的核心內容。這是合資企業北控阿科淩海水淡化項目的第二階段。北控阿科淩是挪威阿科淩公司和總部設在香港的北控水務集團組成的合資企業,後者是一家大型國有企業的分支。

官員們稱,該專案的第一階段在北京以東的唐山市曹妃甸區建立了一座工廠,日產淡水5萬噸,供曹妃甸區使用。工廠處理的海水來自中國東北部緊鄰黃海的渤海。官方媒體報導,第二座更大規模的工廠預計造價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1億元),而連接北京的管道長約170英里,將耗資16億美元(約新台幣482億元)。

報導稱,進京海水的價格將在每噸1.29美元(約新台幣38元),是當前自來水價格的兩倍。中國北方多年來長期遭受乾旱問題,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員一直在迫切尋找為人口最密集地區提供飲用水的方法。

受影響的地區包括北京和人口為1200萬的天津。天津擁有一家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05億元)的海水淡化工廠,使用以色列的設備,隸屬於一家大型國有企業。2011年,這家工廠北疆發電廠每天向郊區供應一萬噸淡水。工廠計畫將日供水量增加到18萬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