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做寶特瓶回收 戴勝通批:留口飯給艱苦人吃

東森新聞張禕呈、鄭仕欣/台北報導

現代人物資充足,回收教育的觀念也越來越成熟,就連慈濟也加入回收行列,打破過去原本隨車收的方式,改為定時定點收取。不過帽子大王戴勝通在臉書上PO了一段文章與照片,呼籲慈濟留口飯給艱苦人吃,對此慈濟回應,一整年回收的寶特瓶只佔全台2%,沒有爭利,希望外界多看看志工們的努力。

根據慈濟統計,從民國98年到現在已經回收了3億罐寶特瓶,但有人認為影響到部分人的生計。不說你不知,喝完的寶特瓶經過慈濟回收分解,嚴密處理,就可以做成一條毯子。帽子大王戴勝通卻對慈濟很不以為然,改行當旅遊達人的戴勝通在臉書上PO了一張照,點名慈濟留口飯給艱苦人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中寫到台灣一年有寶特瓶45億支,都是由低下階層的艱苦人去回收,做成回收布,那些艱苦人每個月可以有5到6千元的收入,台灣每年大約有2萬人靠它來過活。現在慈濟設起回收桶,靠免費的義工回收,戴勝通認為宗教慈善團體應該肩負著台灣向上的提升,不該與艱苦人爭利。

民間回收業者張先生說:「像老婦人他們拾荒的,在路上撿不到東西了,回收物都被他們撿走啦,交給慈濟了。」民間業者坦言回收量明顯變少,文一PO出瞬間湧現回文,有人說曾經目睹慈濟志工為了撿紙類回收,還搶到發生口角;也有人感性文寫說有好多阿公阿媽靠著資源回收過日子,慈濟這個也要跟他們搶;當然也有人力挺慈濟,指出慈濟有專門的回收管道,也有定時定點回收,能將資源回收做有效率的整合。

慈濟回收志工表示:「因為你人就是要團結才有力量嘛,這樣的話整個才會環保啊。」對此慈濟回應,台灣1年回收45億罐寶特瓶,慈濟1年最多回收1億罐,比例不到2%,說與艱苦人爭利太嚴重,環保意識抬頭,資源回收惹出大鯨魚吃小蝦米的爭議,這可能是慈濟志工們萬萬沒想到的。

▼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擔任名譽理事長戴勝通臉書貼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