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無國安問題?成大教授打臉NCC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反服貿抗爭仍持續延燒,不少專家學者就擔憂,開放陸資經營第二類電信恐將影響國安、資安。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經濟部及電信業者6日召開記者會澄清,強調少數學者發言多出自個人猜疑而非事實。但1名成大教授就在臉書PO照打臉NCC,認為NCC對於國安和資安的技術水平還有待加強。

服貿對陸資開放第二類電信(無實體線路、基地台)引發不少學者憂慮,NCC、經濟部以及電信業者6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澄清,強調擴大開放陸資經營第二類電信的3項目全屬於「封閉網路」,絕無資安和國安的疑慮。而這3項進一步擴大的服務分別是「存轉網路服務」、「存取網路服務」以及「數據交換通信服務」。

學者則呼籲經濟部別再硬拗,因為第一類電信(實體線路、基地台)與第二類電信關係密切,有承租上的關係,絕非封閉式網路,而且許多歐美先進國家都會把第二類電信列為高度資安的防護範圍,擔心一旦開放,用戶的安全隱私不但會門戶洞開,在陸資大量進入下第二類電信也可能反向「挾持」第一類電信。

▲成大教授在臉書上開砲,對NCC的資安意識感到懷疑。(圖/翻攝自臉書)

1名成大教授就在臉書打臉NCC,直指NCC的國安和資安意識很「薄弱」,不但後端資料庫的密碼沒有加密,連網站登入、註冊的頁面也沒有使用https,大嘆NCC的資安水準可能連國小網站都不如,難怪在服貿問題上的態度會如此。文章一出,截至7日晚間10點,就有近700個分享轉貼。

現在服貿進一步開放電信領域引起各界討論,短短近3天就有超過150位機資訊領域教授連署反對。但也有人認為,台灣市場沒有足夠吸引力能吸引到大規模的廠商前來競爭,因為國內市場早已成熟,從業人員也多,對陸資企業來說,投資首選仍是非洲及南美地區。而服貿究竟是利是弊,又是否對國安有嚴重衝擊,台灣全民都還在等著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