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諫馬英九 翁啟惠挺學生:服貿決策不透明

▲中研院長翁啟惠認為服貿決策不夠透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生反服貿黑箱佔領立院進入第9天,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不再保持沉默,25日寫信給馬英九總統,認為簽訂服貿協議的過程不夠透明、溝通不夠,希望馬總統能夠多多傾聽學生的聲音;至於他是否與學生站在一起?翁啟惠沒有正面回應。

翁啟惠今天前往輔仁大學演講,對於太陽花學運,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非常關心學運,加上幾位大學校長希望他幫忙,因此昨天特別寫信給馬總統,希望總統能傾聽各界的聲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表示內容有3個重點,第一,學生做出激烈運動是關心社會國家的發展,具有理想性,但訴求沒未獲好的回應導致愈來愈激烈;他認為學運不是為學生自己,是希望社會國家更好,但也應該注意安全與法律界限。

第二,他呼籲馬總統真正了解學運激烈背後的原因,加以檢討,學生對國會運作策過程不夠透明、沒有足夠溝通,加上對媒體失望,所以決定自己來;他認為,要讓民主發展得更完美,必須進一步檢討決策過程機制。

第三,政策決策過程更透明,多溝通,傾聽不同意見,將不夠周延的地方修正後,讓政策更完美,否則未獲多數人支持的政策,將會付出很大的社會代價。翁啟惠強調,相信以馬總統的高度與智慧,他有信心會做適當處理。

至於他個人立場,翁啟惠表示,「我不知道是不是黑箱,但整個過程我是覺得可以更透明、更多的溝通。」而警方強制驅離攻佔行政院民眾的舉動,他也提出看法,「雙方的衝突喔,尤其政府跟學生之間的對立,到頭來政府都是比較吃虧。」

此外,對於中研院內有研究員參與反服貿抗爭,翁啟惠說他抱持開放的態度,因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至於他會不會和學生站在一起,翁啟惠保持沉默不回應,畢竟在此敏感時刻,任何一句話都會被外界擴大檢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