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談服貿抗爭 暗批溝通不足需以誠意化解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2572352.03%
2371847.97%

總計 49441 票。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台灣與大陸簽署服務貿易協定在立院審查過程中,掀起抗議黑箱作業學潮,甚而延燒全台新北市長朱立倫25日帶市政會議明確指出,簽定任何貿易協議產業必然有受益者及受損者,政府對受損方要有同理心,要有社會深入對話,若政府與民間溝通不足,造成社會反彈力道遠大於受益方,將因此付出巨大代價。

反服貿抗爭持續進行,新北市長朱立倫說,需用同理心及誠意來化解。(圖/資料照)

朱立倫表示,政府在制定服務貿易協定或與外國簽屬自由貿易協定時有幾個思考面向,一是經濟要開放或保守,二是產業必然有受益者及受損者,尤其要對受損方有同理心,這都需要社會深入對話,朱立倫說,政府與民間溝通不足,造成社會反彈力道遠大於受益方,也因此付出巨大代價。

他說,市府各局處都相當清楚,政府制定政策是以公眾角度出發,但受影響民眾反彈聲音絕對大過受益者,例如捷運環狀線施工,大漢橋匝道因此封閉一年,有人說這是交通黑暗期,試想如果你家就住在新莊中正路上,交通會多不便,會有抱怨,但未來捷運完成後,有多少人受益,所以現在需要政府耐心溝通,以誠意取得民眾諒解。

朱立倫指出,絕大多數的人,不論是服貿協定的受益者、受害者,甚至在立法院抗議的學生,都需要更多更公開透明的溝通與討論,希望政府能以說明會、公聽會,甚至公開辯論等方式,要將心比心,以同理心、耐心去重新溝通及說明。

「造成社會成本如此巨大,是我們不容許的。」朱立倫說,如果今天開一條路、闢公園或制訂政策,過程中如果造成政府形象傷害、民眾信心影響,或社會衝擊、代價太過巨大,就必須重新思考。

朱立倫也表示,對於近日的反服貿學生運動,可視為社會現象的反射和出口,台灣年輕一代面臨經濟全球化的競爭,受到許多壓力,包括就業機會、財富分配和高房價等社會因素,都需要我們以同理心來面對。

朱立倫表示,希望服貿協定爭論能儘快平和落幕,也希望朝野溝通過程中能認清何謂民主、何謂服貿協定,甚麼是台灣下一代需面對的困境與問題,大家同心來解決此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