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政策藍皮書/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大 首重潛艦國造

圖、文/新境界智庫

民進黨新境界智庫於今(四)日上午發佈國防政策藍皮書第五號報告:「2025 年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評估」。蘇貞昌主席全程參與並提出包括潛艦國造等重大的建軍構想,以因應未來中國對台軍事威脅。


▲民進黨智庫今日發表的國防藍皮書封面。

民進黨主張:「二階段、併進式潛艦國造構想」,第一階段,以國軍現役劍龍級潛艦為基礎,新建 2 艘訓練艦,以汰除老舊的茄比級潛艦,以維持潛艦戰力的兵力規模,每艘建造期程為 4 年,可在 8 年內完成汰換。第二階段,自行設計研發新型潛艦,每艘建造期程 8 年,每 3 年啟動下一艘的研製。新型潛艦構形在 1000 到 2000 噸級之間,具監偵預警功能與聯合作戰能力,並以配備絕氣推進系統為目標。兩階段將同時進行,採取研發一條、測試一條、服役一條、升級一條的循環,細水長流,讓潛艦國造的能量能夠紮根。預期要達成 8 艘最低潛艦兵力規模,需時 20 餘年。

蘇貞昌主席在會中表示:潛艦國造是決心問題,不是技術問題,縱使有少數裝備無法自製,但一旦潛艦國造啟動,仍可以透過進口與技術合作的方式獲得。民進黨估計:以 25 年達成 8 艘潛艦最低兵力需求,粗估約需 4000 億元,平均每年約需 160 億元,前面幾年投資比例較高,每年約需 230 億元。以2012年國防預算為基準,若增加 230 億元,只是將當年國防預算從佔 GDP 2.22% 提高到佔 GDP 2.38%,離藍綠政黨所承諾的 GDP 3% 還很遠。而且,潛艦國造的投資,估計約有 75%,也就是 3000 億元,將會投資在國內的造艦相關產業,對於振興國內製造業,製造國內就業機會,將會有所助益。


▲蘇貞昌主席介紹今日發表的國防政策。

蘇貞昌主席特別強調:現在是全民拼經濟的時代,自主國防產業具有產業不外移、提昇科技水準、帶動產業升級的特色,國防產業本來就是拼經濟的旗艦產業之一。國防預算要提高到 GDP 3% 的水準;而這些增加的國防預算將會用在能增進台灣經濟體質、擴大就業機會的領域上。


▲民進黨國防政策諮詢小組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游盈隆合照。

除了潛艦國造案之外,民進黨也提出在陸、海、空三軍之間,設第四軍種:資電軍,以保障數位國土的安全。未來的資電軍種將有自己的人事、情報、戰備訓練、後勤、計畫等幕僚單位,有自己的作戰指揮部,有自己的教育單位,有自己的人才招募中心,是一個完整的軍事機關,可以形成完整的戰力,並有利於與國家整體資安防護機制進行合作。最後,蘇貞昌主席也提出先進長程無人飛行攻擊載具與下一代戰機的研發。

.民進黨的國防政策藍皮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