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資源待挖掘 暖化促成北極爭霸戰開打

▲破冰船「波羅的海號」(NB 508 Baltika)。(圖/取自arctech.fi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邱朝瑞/綜合報導

美國下大雪,但在大西洋的另外一頭──英國卻是下大雨,這麼奇怪的天氣,專家認為和北極暖化有關;北極暖化也掀起相關國家的北極爭霸戰,其中又以俄羅斯最積極,向芬蘭購買的先進破冰船「波羅的海號」(NB 508 Baltika),將在今年春天交貨,如果北極航道大量開通船隻航行,將會改寫數百年來的傳統貿易航線,對於麻六甲海峽的新加坡港恐怕大受影響。

今年冬天美國暴雪不斷,但在大西洋的另外一邊的英國,卻是出現250年來最大的雨量,原本應該冰天雪地的北歐卻是異常暖活,索契冬奧甚至比台北還要暖活,地球氣候亂了套,專家說,這應該是和北極暖化有關。

北極暖化使海冰近年來迅速消融,也掀起世界強權的北極爭霸戰,北極擁有鑽石和石油等豐富礦產資源,周邊的俄羅斯、丹麥、挪威和美國自是摩拳擦掌紛紛出招,俄羅斯3年前向芬蘭訂購的高性能破冰船「NB508波羅的海號」將在今年春天交貨。

這艘破冰船擁有先進的橫向破冰功能,它所開拓出的航道寬度,是傳統破冰船的2倍之多,更是美國科技雜誌《大眾科學》所選出的2013年百大科技成果之一,一旦波羅的海號開始破冰,可能改寫全球海運的舊有傳統。北極航道在2007年開通,但目前多半只運送礦產和原油運輸,一旦航道路線更加便利,從歐洲到東亞的貿易貨運可以經由短距離的北極,來節省30%到60%的海運和燃料成本,不必再經由目前的蘇伊士運河、印度洋和麻六甲海峽路線,這也讓新加坡大為緊張。

新加坡是全球最繁忙港口之一,平均2到3分鐘就有一艘船進出新加坡港,一旦北海航道順利運作,新加坡地位可能大不如前,也因此新加坡未雨綢繆,在2011年就加入北極理事會,目前已經成為正式觀察國,成為北極淘金熱的一份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