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會落幕 吳釗燮問王:到底有何共識?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率團赴大陸訪問,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二度會面,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14日向王郁琦提出三問,質疑王張會後,兩岸到底有無達成共識?還是台灣被共識?而馬政府要創造什麼條件、付出什麼代價來促成馬習會?

吳釗燮表示,陸委會對於「王張會」後的新聞稿內容模糊不清,但國台辦的新聞稿卻以「達成積極共識」為題,那兩岸到底有無達成共識?還是台灣被共識?其次,針對馬習會,馬英九不斷提到還要創造條件,他質問馬政府還要創造什麼條件?付出什麼代價?難道台灣付出的代價還不夠嗎?第三,吳釗燮問的是「到底人民關心的問題,在馬政府心目中的地位為何?」

吳釗燮指出,王郁琦到中國之前,曾說要向中國爭取區域經濟整合的參與,陸委會的新聞稿也如此呈現,但中國的新聞稿共識的第一項,就是「著力完成ECFA後續協議的商談,完善兩岸經濟合作的機制,務實探討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與可行途逕」,他質疑,如果陸委會沒有對此共識提出質疑,台灣參與RCEP 和TPP,看起來就已經被中國放在ECFA之下了。以這點來看,台灣不只輸了面子,也輸了裡子,還輸得很徹底。

他強調,在王郁琦出發前,民進黨曾經再三呼籲,政府應該向中國提到兩岸協議沒有落實的部份,包括受害台商賠償、經濟犯遣返、食品安全受害的賠償、服貿協議不對等要求重啟協商,以及新聞自由和人權等議題,但陸委會對此完全沒有著墨,「我們對此深感失望。」

另外,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也針對兩岸協商與協議監督機制,要求王郁琦回國後應立即向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接受立法院的質詢;他強調,任何兩岸的協商與協議都應受到國會完整監督,未來也應建立兩岸協商談判的授權機制,讓立法院監督兩岸協商的機制法制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