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粉」浸泡蔬菜恐致癌 陸禁止添加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檢方13日宣布,查獲一家地下工廠以工業級漂白劑「保險粉」漂白豆芽菜。據悉,「保險粉」學名為「連二亞硫酸鈉」,被廣泛用於紡織工業,大陸明文禁止添加於蔬菜中。

連二亞硫酸鈉外觀為白色砂狀結晶物或淡黃色粉末,略帶有硫的味道。它被廣泛用於紡織工業的還原性染色、還原清洗、漂白和有機合成、木漿造紙等領域。它遇火可引燃,在燃燒過程中容易釋放有害氣體。

大陸《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1》規定,連二亞硫酸鈉這類化合物可用於果乾、蜜餞、罐頭等乾貨上,但不能用於豆芽等新鮮蔬菜上。不過,上海、山東、福建等地,都曾經傳出有菜販將豆芽菜浸泡於添加了二亞硫酸鈉的水中,他們坦言不用10分鐘,豆芽菜就變得鮮嫩、白皙,賣相佳,保質期限也更長久。

▲豆芽是麵類中不可少的配菜。(圖/東森新聞)

大陸媒體調查發現,連二亞硫酸鈉在市場上很容易取得。濟南食品工業協會秘書長劉慶年說,「保險粉具有遇水分解出二氧化硫的性質,如果用它來浸泡漂白,人吃了當然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危害。」

而山東食品研究所主任杜文宇指出,這種工業級產品對人體的毒害相當大,可能會影響人的視力,損傷肝臟和腸胃,嚴重的會引起中毒,「這種漂白劑在腸胃中積累多了還會致癌」。

其實不只蔬菜,海鮮也可能被添加保險粉。台灣媒體就報導過,不肖業者將螺肉加入保險粉中,讓螺肉顏色由黑變淺,甚至變紅潤,而不知情的民眾挑選時,一面倒投給加入保險粉的螺肉一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