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執政6縣市拒新版歷史課綱 教部:選擇權是校方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進黨哪天執政,希望藍營縣市長也能一樣比照。

▲高中歷史課綱「微調」惹議,綠營宣布執政6縣市拒用新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中常會5日決議,執政6縣市不配合調整歷史課綱,以抗議教育部強行通過新版高中課綱一事,希望教育部立即廢止調整後的課綱。黨主席蘇貞昌批教育部此次有三大違背「違背程序、違背規定、違背事實」;對此教育部晚間表示,選擇教科書權限在學校方面,地方政府不能干涉學校選書。

蘇貞昌強調經過長久的努力,台灣好不容易走出教育為政治服務的威權道路,絕不容主政者再強加意識型態在下一代身上,孩子的受教權不該被操弄,民進黨不會讓我們的孩子去讀錯誤史觀下的歷史課本。

民進黨列出三大違背分別是一、違背程序:此次教育部倉促修改高中課綱,過程充滿瑕疵,黑箱作業,嚴重違反相關行政程序。二、違背規定:依規定教科書審定使用期限為6年,高中歷史課綱在100年方才完成修訂,101學年度才開始使用,採用未及二年就要修改,修改頻繁,造成老師、家長、學生的教學與學習困擾。三、違背事實:此次課綱調整明顯是重回戒嚴時期的大中國史觀,無視客觀事實,為了「去台灣化」 的政治目的來修改課綱。

民進黨將採取三項積極行動,包括結合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大力宣傳此次課綱調整的不正當性及錯誤史觀,並動員抗議;其次是,綠營立院黨團將於新會期開議後,透過立院相關程序,要求教育部撤回此次課綱調整案。此外為反對此次「去台灣化」、強行植入中國史觀的課綱修正;最後,民進黨執政縣市將採取一致行動,拒絕用此次課綱調整內容。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李秀鳳回應,行政部門得依法行政,教科書應依照最新課綱編寫,並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審定,以舊課綱編寫的教科書也不能使用;另外,選書權限在學校端,因此縣市政府依法不得干涉選書,升學考試以課綱來命題,希望以學生權益為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