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孕妻遭彎道奪命可國賠?若是路肩恐難賠

東森新聞記者呂國寶、黃茹婷/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濱海公路前天(27日)發生的車禍意外,造成一名孕婦身亡,不少人把矛頭指向「設計不良」的問題,也許能提出國賠。但其實機車行駛的這個區塊,嚴格來說算是路肩、路緣,本來就不能夠行駛機車,不過由於濱海公路大車多,許多機車都會往外靠邊騎;而到底事發當時,擦撞點是在車道內、還是車道外?是不是設計不良害命?都還有待警方鑑定報告出爐釐清。

從隧道口出來,機車呼嘯而過,這裡是濱海公路80公里處明隧道口,也是高姓孕婦27日車禍身亡的現場,不少人直指意外發生是道路突然縮減、設計不良,可以提出國賠,但如果仔細檢視,恐怕沒這麼容易。

從現場環境來觀察,濱海公路上汽機車都有,但為了避免爭道,不少騎士靠外側騎,而這小小區塊能不能行駛?就是問題。其實一般道路邊線,如果是路肩,白色標線寬度會有15公分,慢車道的話則是10公分,兩者最大的不同,就是路肩是禁行車輛的。

只是大多騎士還是照騎,而交通部也研究過,騎士騎路肩、路緣的風險,比行駛慢車道高出七成七。只是濱海公路這邊受到地形影響,只有雙線道通行空間,不少機車為了避免和汽車並排,都會往外騎,但這麼一來,就可能出現突然從外側切進的畫面,造成險象環生。

這起車禍意外撞擊點是在車道上還是標線外?有待警方釐清。 到底是不是道路設計不良的問題?能不能提出國賠?恐怕這些都得搞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