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會 馬英九:立院延後服貿審查造成兩岸關係誤會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王張會預定在今年農曆春節後登場,人在宏都拉斯訪問的總統馬英九27日隔空強調, 這是兩岸關係發展非走不可的路,也是整體兩岸關係重要提升的一步,在雙方互不承認主權、不否定治權的情況下邁進,否則這條路走不下去。

談及海峽兩岸服貿協議在立法院審查延宕,馬英九也說了重話,他表示,立法院開20次公聽會延後實質審查,除了造成兩岸關係間的一些誤會,也使得許多國家在台的代表機構開始關切,「其實是值得我們記取的教訓」

對於兩岸協議,馬英九表示,政府去年開始就在研究要用什麼方式才能讓民眾得到該有的資訊,同時得到國會應有的尊重。各國審查類似FTA時的作法不同,新加坡、紐西蘭都是事前高度保密,只同意雙方簽署於簽署前二天才通知國會,而且還不能講得很細。美國部份,在參、眾議院討論的時間也是有限制。

馬英九認為,根據憲法,像這些協商都是行政權不是國會權,國會有權決定是否通過,但其監督是最後階段,如果簽訂前就對外公布,可能就簽不成。他強調,兩岸協議協商還是由行政部門負責,如果立法委員參與協商,會混淆分權原則,未來會產生責任不清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