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官商勾結坑百億 日勝生老董吃定「政府錢好賺」

▲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主張「政府不會倒」,鎖定捷運商機大舉投入聯合開發案致富,卻也因為這樣屢屢涉入貪污弊案。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美河市聯合開發案」官商勾結,台北市公庫平白損失百億元!檢調20日搜索得標建商日勝生總部及董事長林榮顯住處,不排除日勝生有更高層人員涉案。但人稱「捷運聯開王」的林榮顯過去屢涉弊案都能全身而退,民進黨北市議員李慶鋒批評,檢調發動搜索時機太晚,重要證據恐怕早就被湮滅一空

高雄美濃出身的林榮顯自屏東高工畢業後就北上打拼,1980年和哥哥林榮煥聯手創立了「日堡興業」(日勝生前身)有限公司,看好捷運商機大舉投入聯合開發案致富。林榮顯的名言是「政府不會倒」,主張和政府做生意較有保障,卻也讓自己屢屢涉入貪污弊案,一度還因賄賂官員被收押,不過最後都被判無罪

2006年台北市府與日勝生簽約聯合開發小碧潭捷運站旁的美河市建案,奇怪的是,這項聯開案99.35%的土地面積為市府持有,但協商權益分配時,只有0.65%土地的日勝生卻取得了7成左右的土地及建物,一口氣狂賺280億餘元。監察院接獲檢舉展開調查,結果認定北市府棄守權益,金額高達100億元。

檢調循線追查也發現,協商時參考的建物鑑定報告書,疑遭不肖官員和日勝生員工動手腳,上月約談北捷聯開處前處長高嘉濃、課長王銘藏後,依貪污圖利罪向法院聲押兩人獲准,本月20日再約談當時由日勝生總經理陳慶洪領軍的7人小組,企圖釐清案情。

經漏夜複訊後,小組成員梅永和坦承有官員私下提供數據,他先轉告「日勝生高層」後再修改鑑價報告書,但20日住處被搜索的董事長林榮顯,至今仍未被列為嫌疑人約談,檢方辦案節奏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

對於外界質疑,檢調不願正面回應這一波搜索有無斬獲,藍綠議員皆批評,檢調偵辦美河市案手腳太慢,上次偵辦動作距今都快一個月了,有心人士大可利用此空檔串證,美河市案恐怕又將重複「捉小放大」的爛尾結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