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虎網」狠撈大小魚隻 日憂東海生態毀促協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中日漁場有所重疊的海域,經常有大陸漁民使用「虎網」包圍魚群,將大小魚一網打盡,造成東海魚隻越來越少。日本漁業人士指出,看來中日有必要坐在一起對資源管理進行協商。

《共同社》19日報導,夜晚的東海上,大陸漁船通常打著強燈,連成一排,用被稱為「虎網」的袋狀網包圍魚群。據悉,虎網全稱為「三角虎網」,又名「雙翼帶囊圍網」,起源於日本、挪威、巴西等漁業發達國家,它的撈捕範圍大,捕魚量是人工圍網的3倍

長崎市一艘卷網漁船的40歲船長擔憂地說,大陸漁民用日本禁止使用的集魚燈打出強光,引誘青花魚入網,再用泵壓一口氣吸上來。「魚就這樣越來越少」。

▲魚穫示意圖。(圖/取自新華網)

報導指出,大陸浙江等地港口分佈著約300多艘虎網船,其中一艘去年2月被日本水產廳的漁業執法船發現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私自捕撈。當場被逮捕的船長說,中方海域捕不到青花魚,因此進入了日方海域;他還指出,虎網船造價較低,即使新造一艘船,3年就能還清借款。

而日本遠洋旋網漁協統計,2008年9至11月期間,東海的青花魚捕獲量為5.2萬噸,5年後的同期捕獲量銳減至1.4萬噸,為當年的三分之一。

該漁協的企劃推進部長保田井真表示,這是由於有限的海域內,大陸船隻急速增多,「絕對受到了虎網的影響」。

在東海開展實際國境監控的五島漁協會長草野正則說,大陸虎網船進入日方漁場時,日方船隻為避開衝突將漁場讓給對方。「看來兩國有必要坐在一起對資源管理進行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