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校漲學費全打回票 世新校長批教育部:雞蛋裡挑骨頭

我們想讓你知道…背學貸很辛苦

▲淡江大學五虎崗社提出反調漲學雜費聯署。(圖/翻攝自淡江五虎崗社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淡江、世新、實踐等3所大學申請調漲102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教育部17日公布審議結果,不同意3校的調漲案。原有4所私校申請調漲,後大葉大學主動宣布撤回,剩下實踐、淡江、世新3校進入審議程序,結果全被教育部打回票,3校已收到公文通知。

針對3所私校學雜費調漲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1日召開審議委員會,經過2小時的討論,審議「不同意調漲」,主因是淡江及實踐大學因助學金占獎助學金比率未達70%的標準,世新大學則是「研議公開程序」不完備,遭到委員質疑,且後續要求各校補充說明,世新提出的資料仍無法釐清疑慮,因此沒有通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2學年度第2學期,全台所有大專校院學雜費仍維持凍漲,教育部表示,未來目標是建立一套,可支持大專長期發展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對此,3校對結果雖然表示尊重,但十分失望,希望政府能正視私校經營的困境。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如右圖)表示,教育部本來就預設不能漲,「用一些小動作雞蛋裡挑骨頭」,因是依法行政也經委員會審議,仍尊重結果但無法服氣,他還呼籲總統馬英九召開教育國是會議,討論國內高等教育是否要往自由化還是公共化方向發展。

學雜費凍漲,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原本希望調整學費後,將增加的收入一半拿來助學,如今只能部分縮減過日,未來會更加強產學合作、募款,開源節流。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也表示尊重結果,但希望教育部規劃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儘速通過實施,提升高等教育辦學品質。

對此,黃雯玲指出,學費審議委員會屬於建議性質,最後由教育部長蔣偉寧簽核,審議結果視同行政命令,若3校仍不服,可再循申覆程序處理。

▼每學期扛近6萬元學費,學生連署反調漲。(圖/高教工會世新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