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台灣還快 16 倍!南韓最速 4G LTE-A 服務實測與直擊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快的劍!

記者洪聖壹/南韓首爾報導

毋庸置疑的,南韓為全球行動上網最發達的國度,台灣像是中華電信、台灣之星等高層也都親自到南韓取經。針對 4G LTE 行動網路,當地已經發展到 4G LTE-A,記者在南韓實測 4G LTE-A 的下載速度為 74.72 MBps,比當地 3G 漫遊快超過 34 倍,比先前 NCC 委託第三方單位所量測全台平均 3G 行動上網下載速度的 4.44 MBps 還快上 16.8 倍。

▲記者實測南韓去年剛上線的 4G LTE-A 的行動網路,下載速度比南韓當地的台灣大哥大 3G 漫遊服務還快 15.2 倍,如果是和先前 NCC 委託第三方單位所量測全台平均 3G 行動上網下載速度的 4.44 MBps 相比還快上 7 倍~16 倍。(圖/記者洪聖壹攝)

目前南韓 4G LTE 行動上網技術最大的電信商為 SKT,擁有 1200 萬用戶,第二大為 U+ ,擁有 620 萬用戶,第三大為 KTF,擁有 610 萬用戶。根據 U+ 引述第三方提供的資料來看,2011 年還沒發展 4G LTE 技術時,南韓當地民眾的品牌偏好度最高的為 SKT 電信,佔比有 60%,其次分別為 KTF(26%)、U+(14%),在發展 4G LTE 技術,2013 年 U+ 在短短三年內竄升到 40%,每個月平均增加 61 萬用戶,SKT 降為 37%,KTF 則降為 23%。

▲目前南韓最大的 LTE 電信商為 SKT,品牌偏好度最高的為 U+。(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 U+ 電信商所解釋,2010 年三個電信商都有固定的服務,基本上 marketing share 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推出 4G LTE 服務之後,各家業者都強調所謂的附加價值服務,推得好的業績就不斷提升,如果以 2013 年消費者付費狀況來看,當中 SKT 最高為 34.9%,U+ 為 34.5%,KTF 占有 31.3 %,而南韓當地目前除了 2011 年推出的 4G LTE 服務外,在 2013 還推出比 LTE 更快的 LTE-A 的服務。

▲由於服務品質高,也會影響到使用者付費的意願,就ARPU 值來說,SKT 與 U+ 幾乎是差不多的。(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實際在南韓首爾市區進行實測,LTE 的手機下載速率為 10.53 Mbps、上傳速率為 10.90 Mbps, LTE-A 的下載速率為 33.05 Mbps、上傳速率為 58.62,但我們取第一次實測的數據下載速度為 74.72 MBps,上傳速度為 82.83 ,至於南韓當地的 3G 漫游網路,其下載速率為 2.18 Mbps,上傳速率為 0.22 Mbps,如果拿 NCC 所公佈的第二階段國人行動上網調查,台灣平均下載速率為 4.44 Mbps,上傳速率為 1.13 Mbps。

▲記者實測南韓 4G LTE 網路當中,LTE-A (左)的下載速度比 LTE 的速度還快上 3.14 倍。(圖/記者洪聖壹攝)

換句話說,如果以一般瀏覽網頁、看影片所需要的下載速率來比較的話,記者在南韓當地實測 4G LTE-A 的最佳下載速率約為 LTE 的 7 倍,如果和台灣大哥大在當地的 3G 漫遊相比,下載速率約快 34.3 倍,如果和台灣平均的下載速率相比則快上 16.8 倍。即使是比較塞的狀況,下載速率約為 LTE 的 3.14 倍,如果和台灣大哥大在當地的 3G 漫遊相比,下載速率約快 15.2 倍,如果和台灣平均的下載速率相比則快上 7.4 倍。

為了讓用戶更普及,U+ 在 LTE 上線一年後,就推出所謂的行動上網吃到飽的費率,就目前來說語音+行動上網吃到飽的 69/79 型是目前賣得最好方案,大約佔整體搭配方案的 80 % 以上。

▲U+ 於 LTE 上線的第二年推出行動上網吃到飽的服務,共有多種套餐方案,當中以 69/79 的用戶最多,大約達到 80% 的比率,不過所有方案都是以行動上網吃到飽為中心,只是上網超過某個限度,速度就會變慢。唯有月付 124,000 韓圜(約台幣 3,700元)才是完全無限制使用網內外互打免費及行動上網吃到飽。(圖/記者洪聖壹攝)

我們現場也詢問了 U+ 電信商,到底網路這麼快,消費者真的會有需求嗎?U+ 提供了許多 LTE 可以辦到的事情給我們參考,包括了 2013 年七月份,他們首度採用語音和數據都走 LTE 網路的通訊方式,搭配內部調校技術,執行至今,效果非常穩定,並不會有延遲的狀況發生,最直接的效果是,降低成本讓費率變得比較多元化,吸引更多消費者接受 LTE 費率。

▲為了提升品質與節省消費者開銷,U+ 於 2013 年 7 月首度採用語音和數據都走 LTE 網路的通訊方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影音服務方面,U+ 提供類似中華電信 MOD 的 HD 高畫質行動影音服務,最高效率可以同時導入四個不同影音串流觀賞,以及透過 U+ 專用程式,可以隨時線上聽有如 CD 品質的 HD 音樂(HD Music)。

▲▼在影音服務方面,U+提供類似中華電信 MOD 的高畫質影音服務,最多可以進行四支影片同時播放而不會有延遲的狀況。(圖/記者洪聖壹攝)

▲ 4G LTE 也讓使用者在音樂與雲端儲存服務得到更快、更好的品質。(圖/記者洪聖壹攝)

當然,這還不是最實用的功能,比較實用的是使用者還可以使用所謂 Mirror Call 的功能,在通電話的同時,分享地圖位置、影音內容、桌面資訊等內容(隱約還有抓姦效果),不過為了提高使用者忠誠度,該項服務是綁定電信帳號的,換句話說,這項服務需要兩個同樣都使用 U+ 帳號的使用者才能使用。

▲▼ U+ 的 Mirror Call 的功能相當酷,讓兩支使用同類型 U+ 4G LTE 方案的手機之間,可以在講話的同時,遠端分享同一個畫面、地圖與影音之類的內容,而 U+ 目前採用的是獨佔服務的方式來吸引消費者。(圖、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除了影音跟通話服務網路化之外,U+ 還針對電玩,開發了雲端串流遊戲。也就是說,因為行動網路比較快速的關係,許多單機遊戲或線上遊戲,可以直接透過連接專用伺服器,透過線上串流來直接在手機上免下載直接把玩,為此,U+ 還推出了相關電玩周邊。

其他還有像是「All-IP」的服務方式,以提供一組 IP ,提供消費者於手機、電腦、電視經由雲端開通 4G LTE 網路,隨時享受 4G LTE 服務,在商務應用方面也可以應用在汽車系統、保安系統、商用伺服器當中。

當台灣還在爭執 4G 行動上網是不是要吃到飽,業者還在討論規劃 4G 行動上網版圖,以及同業之間的合縱連橫時,南韓當地的 LTE 在三年內使用比率已經超過 50% ,還預計 2015 年開發 5G 行動網路,2020 年正式推廣 5G 行動上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