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調查報告:黃世銘違失情節重大、曾勇夫無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縱使連2次彈劾涉嫌關說、監聽、洩密案的檢察總長黃世銘不過,監察院15日晚間還是公布調查報告,內容指出黃世銘濫用刑事偵查權力,違失情節核屬重大;特偵組以「不明方式連繫」指控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接受關說導致其下台,洵屬憾事;另外也提到司法關說,恐將嚴重違反憲法與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公平法院之精神,要司法院與行政院一同研擬刑事制裁方式。

▲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15日審查通過的關說、監聽、洩密案調查報告,內容為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抱屈。(圖/本報資料照)

監察院2次彈劾黃世銘,以5比5、6比6平手,監委對於彈劾黃世銘顯然歧見頗深,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不認同司法關說。根據提案監委洪德旋、吳豐山的調查報告顯示,類似司法關說之事,嚴重違反憲法與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裡所規定的公平法院精神,但監察委員並無調查司法關說的權力,現行法令也無刑度,希望司法院與行政院能共同研擬刑事的制裁方式。

因此,就算監委的調查報告認定黃世銘確實為了辦案目的,有悖正當法律程序以及無罪推定原則濫用刑事偵查權力,違失情節重大,仍然彈劾不了黃世銘。

另外,報告也替捲入關說疑雲的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抱屈,指稱特偵組證據薄弱,只因曾勇夫以「不明方式連繫」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陳守煌,就懷疑他接受關說,不得不請辭下台,洵屬憾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