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滅火器逾4000支 高鐵嘉義、台南、左營站都用到!

▲黑心滅火器流入,高鐵3車站也都用到。(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鐵及許多大學、公家機關及旅館的超過4000支滅火器竟是黑心貨!台南地檢署年初接獲民眾檢舉,台南地區滅火器充填及檢修廠商長期削價競爭,有廠商為降低營業成本以牟取不法利潤,竟於回收檢修滅火器時「動手腳」,經查發現部分廠商確有於回收檢修滅火器時,未將回收的舊鋼瓶作水壓測試即再充填藥劑使用,或充填未經認證之回收二手藥粉騙委託客戶,若發生意外恐危及民眾安全。

台南地檢署指出,滅火器鋼瓶若未做水壓測試即充填藥劑,恐有瓶身鏽蝕穿孔致洩壓無法噴射;重灌未經認證的劣質二手藥粉,也可能導致滅火效果不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察官更發現台灣高鐵公司嘉義、台南、左營等3個車站也委託不肖業者充填滅火器,深覺事態嚴重,台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許嘉龍、李尚宇於11日指揮檢察事務官、台南市政府消防局、高雄市警察局湖內分局共50餘人,會同法務部廉政署南部地區調查組、台南市消保官等單位,稽查立陽消防設備工程行、瑞興消防工業有限公司、大台南消防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北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正信消防企業社等業者,當場查獲3家廠商從未作回收鋼瓶的水壓測試即填充藥粉,另2家廠商則使用二手回收藥粉充填滅火器販售給客戶,業者均坦承不諱。

經複訊後,認定涉犯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詐欺取財罪嫌明確,分別諭知業者以台幣5萬元、10萬元交保。另外也發現,廠商委託的客戶涵蓋中南部地區,包括嘉義、台南、左營3個高鐵車站共600餘支滅火器檢修不實,台南地區也有多處學校、旅館、餐廳、大樓委託該等廠商回收檢修滅火器,共約4400支,恐均有檢修不實情況,影響公共安全甚鉅。

高鐵獲知後表示,這批偷工減料滅火器,主要在嘉義、台南及左營站,已緊急召開會議,決定要求20日前,先換好台南站的滅火器,嘉義與高雄站之後也要會要求廠商限期更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