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淡水小白宮微都更  23層高樓大廈「一刀插古蹟心臟」 

▲淡水埔頂天空線、小白宮前豪宅的景觀破壞。(圖/立委鄭麗君國會辦公室提供)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淡水有32處古蹟被指定為「世界遺產潛力點」,這些連結各種文化背景的遺蹟,卻因新北市政府12月即將推行的「簡易都更」遭受威脅。以當地知名景點小白宮為例,原本只能蓋4層樓的土地,卻預計蓋23層高樓,有如將「一把刀插進心臟」,不但減損古蹟價值,也嚴重破壞淡水舊有風貌。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對此表示,目前公聽及聽證會均未完成,呼籲有心人士切勿編造謠言。

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黃瑞茂指出,「小白宮」前豪宅在新北市政府「簡易都更」授意下,只要500平方公尺的土地,就能夠獲得容積獎勵,讓建商「合法獲利」,使得這塊原本只能蓋4層樓的土地,依法加入5公頃公有地,變成23層的高樓大廈,破壞淡水鎮民記憶中的小白宮前景,如刀一樣的插在淡水的心臟地帶。

淡水文史工作群也指出,「紅毛城埔頂一帶」與「漢人市街福佑宮後側重建街」,這二個地點真實體現了淡水城市特色的「天空線」,最近正遭遇一系列的以建設為名的破壞,除了「小白宮」前的都市更新案、重建街的再次拓寬案,就連與淡水所有古蹟相連的觀音山與夕照,也將因為淡江大橋的興建而淪陷。

▲重建街拓寬前後對照。(圖/立委鄭麗君國會辦公室提供)

▲淡江大橋對於觀音山與淡水夕照的破壞。(圖/立委鄭麗君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委鄭麗君表示,小白宮都更案將毀滅當地文化資產,而重建街的拓寬工程是45年前規劃,至今根本沒有拓寬的必要,嚴正要求文化部長龍應台出面解決。她呼籲新北市政府別成為「怪手政府」,施行「簡易都更」不能僅只重視開發,卻摧毀歷史聚落及文化價值。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曾科長繼田表示,不論文化景觀、聚落、古蹟之提報案,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程序辦理,目前在重建街上有三處新市市定古蹟,分別為「重建街14號街屋」、「重建街16號街屋」及「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其相關規定,古蹟不會受任何開發案或興建案影響其保存。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指出,目前小白宮前都市更新案的公展、公聽及聽證會均未完成,現在的指涉都只是申請人的計畫,小白宮案絕對是在法規允許下由業者依法令進行到今日,絕無部分團體所指「政府合法圖利」或「授意」等等情事,呼籲外界人士不應羅織編造,這也是專業者或真心關心公共領域者的應有分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