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C 2013/《神魔之塔》行銷術大公開!明年進軍大陸

我們想讓你知道…值得參考!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2013 遊戲開發者大會台北峰會今天(10/6)進入第二天議程,當中知名手機轉珠類遊戲《神魔之塔》香港原廠瘋頭創辦人曾建中除了公開《神魔》行銷術之外,還透露接下來將積極拓展亞洲市場,除了在台設立分公司並持續經營東南亞市場外,還將與騰訊合作,於 2014 年進軍中國大陸。

《神魔之塔》於今年 1 月底上架至今,不到一年,就累積超過 900 萬用戶下載,在各大遊戲網站手機類排名居高不下,討論度相當高,在這當中,雖然本身有版權爭議,卻讓今年度同類型的轉珠遊戲也相繼發展。

針對如何在轉時間之內迅速累積如此高的人氣與黏著度,遊戲原廠瘋頭有限公司( Med Head Limited)創辦人及總裁曾建中受邀參加 GDC 2013 台北峰會,詳細分享了其成功的六大祕訣。

關於遊戲草創時的經營,曾建中表示,遊戲公司草創時,與所有中小型企業一樣,都是以「如果遊戲不成功,就只好收掉公司」的心態去開發遊戲。

曾建中於 2008 年六月開始籌措資金,與弟弟兩人共同創立瘋頭公司,當時資金沒有那麼多,因此大多都是以時薪港幣 30 元的價格請工讀生幫忙進行一些遊戲設計的準備工作,可以說前 18 個月,完全都沒有收入,一直到 2012 年 6 月,公司規模達到 30 人左右,遊戲設計團隊約 15 人,在各方壓力的前提下,原本希望 5 個月就完成《神魔之塔》,結果團隊執行 3 個月之後發現內容實在過於龐大,想要做的東西實在太多,在每個人一天工作至少 12 個小時的前提下,最後在 7 個月之後達成。

曾建中回憶,完成《神魔之塔》的心情是相當忐忑不安的,所以他的做法,是透過自己的人脈,邀請朋友幫忙下載遊戲,而且一定要是喜歡玩遊戲,並會回饋意見的,然後朋友再找朋友下載,如此一來,如果有 50 個好朋友,每個好朋友再幫忙找 50 個人,這樣就會有 2,500 人下載,然後再靠這些人影響其他人。

在這同時,他也會鼓勵同事做一樣的事情(找朋友幫忙下載),這樣子一來,就可能會有更多的人玩《神魔》。曾建中分享了這個土法煉金的方法,同時還說:「即使在台灣,我還是會用一樣的方法行銷」。

有個這些好友「固定班底」之後,曾建中開始發現遊戲人數持續拓展,最後意外的達成香港第一名的手機類遊戲,而且還有台灣玩家下載,因此就思考進軍台灣的計劃。

曾建中說:「台灣人的人情味比較重,因為這個人情味,所以開發商如果在遊戲裡面用心,有玩遊戲的玩家一定會體會到,這樣的遊戲一定就能成功,而這也是《神魔之塔》成功的原因。」

一款受歡迎的遊戲,畢竟還是需要靠行銷來支持,曾建中於會中首度公開了《神魔之塔》的六項行銷策略,第一,就是要從玩家角度出發,蒐集專業玩家建議,並確實執行。此外,在後續訪問時,曾建中認為,贈送給玩家他們需要的虛寶其實是重要的營收來源,因為他發現,不送魔法石(遊戲虛擬寶石)的時候,營收比較低,但是這中間還是有些很重要的數字計算

另外,是活用社群工具以及跟遊戲網站合作,這方面比較特別的是,瘋頭公司除了不定期釋出官方遊戲訊息、透過各種方式,讓玩家活躍於 Facebook 外,也落實「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概念,一方面邀請在地都認識的代言人陳研希製作成宣傳影片,一方面持續專業玩家合作試玩直播,搭配改版影片,不定期經營 YouTube、Twith

比較特別的是,瘋頭也注意到 Instagram 的使用族群,並要求工作人員每天上傳宣傳圖以及篩選後的玩家作品,然後跟粉絲分享。

目前成績是 Facebook 中文交友區超過 46 萬, Facebook 官方粉絲團超過 170 萬,YouTube 頻道訂閱人數超過 22 萬,陳研希電視廣告影片超過 390 萬次點閱, Instagram 使用人數則超過 18 萬,遊戲總下載超過 900 萬。

至於第四個策略,是跟其他品牌合作,像是超商通路、飲料,以及時下用戶關心的事情,像是黃色小鴨等單位進行合作,同樣也是結合社群持續推廣討論熱度。

第五個策略也是打廣告,不過曾建中認為,花錢打廣告,除了基本的廣告效益外,也要思考怎樣把戶外廣告觀眾轉化成玩家人數。關於這方面,他想到的方法是找一個香港、台灣都知道的藝人(最後找到陳研希)並舉辦記者會對外公開,接下來在在香港地下鐵,電車、巴士,台北車站、台北捷運車廂等地設置戶外廣告,同時進行跟廣告拍照,上傳到臉書的活動,這樣不僅廣告有人看到,還結合社群擴散開來,讓更多人注意,當時的成績讓粉絲團成長超過 4 萬人。

第六個策略是舉辦大型活動,曾建中表示,目前《神魔之塔》總共舉辦了兩場大型的玩家見面會活動,一場是今年 7 月 20 日,在台北信義區舉辦的粉絲見面會,現場共有 400 位玩家參與,並公佈了陳研希是代言人,以及陳研希在遊戲內的置入內容,接下來則是參加香港動漫電玩展,攤位活動放了神魔抽獎,神魔格鬥場等活動,在這同時結合社群操作,要求內部人員,「當天的活動,當天分享」,而且要在當天晚上 9 點以前就要上 YouTube ,晚上 10 點要上 facebook,希望每天有影片、照片,維持玩家熱度。

曾建中表示,《神魔之塔》目前有 900 萬會員加入,在持續成長的過程,「持續穩定伺服器」是團隊面對的最大問題,也是他們目前最重視的基本問題。

《神魔之塔》除了台灣、香港推出繁體中文版之外,也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推出英文版,同時也宣布與騰訊合作,預計 2014 年進軍中國大陸,並推出簡體中文版本,接下來還會規劃進軍日、韓市場,至於歐美市場方面,也有這方面的想法,不過目前還是聚焦在經營亞洲市場上面。

在未來,曾建中會後接受採訪時透露,《神魔之塔》將於 2014 年推出玩家意想不到的改版內容,公司也會於 2014 年推出新的手機遊戲;此外,為了深化經營台灣市場,瘋頭公司將會在台北設立直屬分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