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民宿違建≠危險 李鴻源:能住除非地震

我們想讓你知道…只有4家完全合法,合格率才0.029...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清境民宿問題引起熱議,內政部5日公布清境共134家民宿,其中竟然只有4家完全合法,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說,合法不等於安全,違建不等於危險,請外界不要誤會,而且除非發生較大的地震,否則目前台灣並不在汛期內,也無颱風侵襲,沒有立即的危險。

▲內政部將三類全國災害潛勢圖(上圖),與清境民宿所在地套疊成右圖,粉紅色區域為高地質災害風險區。(圖/記者賴于榛攝)

李鴻源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全國災害潛勢圖與清境的民宿所在地「套疊」的部分,其中有64%是位於中高危險地區,李鴻源說,雖然「套疊」結果已經出來了,但是準確度並不高,營建署官員將會同南投縣政府,及專家實地勘驗,一間一間確認,約莫2週會公布結果「第一個,要去跟南投縣政府談,第二個,我們的同事要跟縣政府到現場會勘;另外,我們也必須要強調,像這樣的東西(套疊圖)或多或少還是會有誤差的,尤其是這麼高的比例尺,所以我們一定要跟專家到現場去會勘,以最後會勘的版本為依據。」

清境的134家民宿,其中只有4家完全合法,「有一些是完全違法,有一些則是或多或少合法」,李鴻源說,有些是農地違法改建民宿,有些是實際坪數與登記坪數不符,但是合法不等於安全,違建不等於危險,請外界不要誤會。

►清境民宿會勘結果出來後,初步的處理方式。 (製表/記者賴于榛)


李鴻源補充,會勘結果出來後,位於高危險地區且又是違建的民宿,就會直接拆除;但如果是合法民宿卻位在高危險地區,則會請民宿加強預警機制及防災措施。李鴻源也說,如果違法民宿但在安全的地質區域上,可以討論就地合法,但是業者的違法項目不盡相同,且民宿的主管機關是交通部,一切都還需要細部研議。

李鴻源強調,這個問題還涉及如何恢復地貌、以及被拆民宿的員工輔導、安置等,後續的配套措施,必須要分級、分類,不可能一刀砍下去就能全部解決,也因為涉及,跨部會的討論,結果出來後會報請行政院的國土小組研議。


另外,媒體擔心年節假期將至,民眾該如何安心上山住宿?李鴻源則回應,除非發生較大的地震,否則目前台灣並不在汛期,也無颱風侵襲,沒有立即的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