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都會鄉野傳奇 Ford Kuga / Ecosport 閃耀動感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小型SUV 的兩款新主張 新選擇

 

▲ FORD 今年 SUV 雙雄已先後上市(左: Ecosport / 右: Kuga 圖/虞煥榮攝)

記者虞煥榮/台北試駕報導

Ford Escape 正式走進歷史,隨著 Kuga 及 Ecosport 的相繼推出,福特六和汽車今年在台灣SUV市場的佈局業已完成,Kuga / Ecosport 兩款新車,前者肩負著填補舊車款遺留下來、較高的價格區間;而後者,則以高規格進口入門車之姿投入市場,一來一往間,Escape 車系打下的一片版圖,目標客層已被兩部新世代車款牢牢鎖定。

此次試駕的車款,無論是出力達 242hp/5500rpm、35.7kgm/3000rpm 的 2.0 旗艦版 Kuga,或是 1.5 升即可釋出 112hp/6300rpm、14.2kgm/4400rpm 的頂級版 Ecosport,造型設計上皆讓人感受到世代間的差異;Kinect Design 設計在新世代 Ford 車系中,已是家族特徵的關鍵,與既有的 Escape 相比,不難看出兩個世代間的差異鴻溝,Kuga 銳利、運動化的造型特色,不但讓新車看起來更動感,空間機能也明顯優化;採 Focus 相同底盤結構,車尺寸 4524x1838x1680mm(長x寬x高),軸距則與第一代車款同為 2690mm。挾著世代較新的態勢,全新 Kuga 的空間感明顯優於現行國內市場同級車款。

而同為 Kinect Design 設計語法,在國外已屬第二代車型的 Ecosport,採用的卻是 2.0 升級距的規格打造,即便定位上被設定為 B級 小車,但外觀的輪廓卻極富存在感。

配備上,超規格的配置似乎是福特六和新的策略,Kuga 2.0 旗艦車款上,MyFord Touch資訊媒體系統、五具氣囊、LED 晝行燈、HID 魚眼頭燈組、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ctive City Stop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駕駛疲勞警示系統、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其中路邊停車、車道偏移、駕駛疲勞警示系統都是首次在國內市場首見,當然,Ford 強打的自動感應式尾門啟閉系統亦被這款車列為標準配備。

Ecosport 同樣精采,除全車系標配了 6 具氣囊外,SYNC 中文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具多功能按鍵的真皮方向盤、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恆溫空調系統、圖像式倒車雷達、定速裝置、Keyless 及引擎啟動鍵等,皆屬都會尊貴型車款的隨車配備。

▲上: Kuga 內裝 / 下: Ecosport 內裝 (圖/虞煥榮攝)

Kuga 2.0 搭載的動力系統,有別於今年四月於澳洲試駕的柴油設定,此具引擎在國內已為 Mondeo 車系採用,由於技術層面極度先進,因此亦是 Ford 品牌中使用最廣泛的 2.0 升動力源,242hp/5500rpm及35.7kgm/3000rpm 的出力表現,猶比 Mondeo 更勝一籌,搭配 6 速手自排 Selectshift 變速系統,使其擁有絕佳的動力表現,在 S 模式下小試了一下 0-100km 加速,均值約在 8.1-8.2 秒左右,貼背感不算濃烈,但較 Escape 年代,福特新世代 SUV 車款在性能的訴求上,已然跳出舊時代的淡淡沉悶。

操控上,偏高的車體重心不再是此類車款的死穴,偏歐化的底盤、懸吊設定,很容易讓人在操駕 Kuga 2.0 的過程中,「有意識的」大膽試探車輛的極限,不偏頗的站向舒適或跑格的極端,某個時刻,這款車開起來,循跡性竟與 Ford 房車無異。

同樣的,駕駛座上的驚喜,也適合套用在 Ecosport 身上,雖然尺碼較 Kuga 小了一號,動力數據乍看也很沒看頭,但如果不過度聚焦在稍稍弱勢的引擎動力上的話,這款車的動態表現其實算是相當均衡的。4241x1765x1658mm 的車身尺碼,Ecosport 符合了小型 SUV 的基本構型,但操駕起來,卻又是另一回事。

  

▲左: Kuga 中控台 / 右: Ecosport 中控台

配置了與 Fiesta 相同的底盤結構,使得這部車能夠擁有偏歐式的動態反應,儘管最大動力輸出僅有 112hp,但配備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 6 速自手排變速箱,倒也能盡責的將每一分力道反饋在駕駛者腳下,加速初期稍嫌沉悶,中速域後豁然開朗,相對較高的駕駛視野,Ecosport 的確是部適合在都會區移動的小型休旅車。

但終究是款具有歐式操控樂趣的車款,除了底盤結構精實外,Ford 特別為這款車調校的懸吊系統,讓實際的道路表現帶來相對沉穩的行車風格,在合理的範圍內,借助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TCS 循跡控制系統的輔助,彎道操駕仍能保有一定程度的流暢度。

 

 

 

▲上列 6 圖: 最新上市的 Ecosport 多樣收納的置物空間

從一個市場傳奇,走向一個全新格局,Kuga / Ecosport 兩款今年度福特六和的重量級車款的問世,不但重新定義了 SUV 車款的市場定位,以平盤開出的訂價策略,是否能夠換取優勢的市佔率,後續態勢,值得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