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艦機潛艇集結東海「中間線」 敏感程度堪比釣魚台

▲日本F-15戰機。(圖/日本航空自衛隊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東經125度30分」是多數大陸人不熟悉的海事概念,然而在東海對岸的日本,它卻是不少人心中日中「平分東海」的重要分界線。對於日本單方面 提出的所謂「中間線」主張,中方從未承認,而北京在這條經線附近的任何動作似乎都能加劇東京的緊張感,一如中方剛宣佈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安倍和他的重 要閣員們便輪番指責。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對於所謂的「東海中間線」,東京究竟有多緊張?該報記者日前分別在直面東海的浙江與日本採訪,切實感受到日本對「東海中間線」的敏感。

日本艦船向「敏感線」集結

「從11月25日起,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電子偵察機、海上保安廳的大型巡邏船和沒有多少作業漁具的『沖繩漁船』集結在東經125度30分以東的空域和海面」,一名消息人士26日說:「沒有意外的話,在遼寧艦航母編隊離港的今天,還會有更多不速之客擁入東經125度30分的海空域內,甚至還有水下的『神秘來客』。」

3年前,《環球時報》記者曾到過所謂的「東海中間線」,當時任台州漁政支隊副支隊長吳軍傑向記者介紹說:「只要中國海軍到沖繩那邊的公海演習,日本就非常緊張。要是中國也那麼敏感,那日本自衛隊的軍艦、軍機天天在爭議海域這麼行動,中國豈不是每天都可以有話說?」中國漁船船長林應寶說:「我們的漁船一到那個位置,日本的飛機幾分鐘就飛來了,肯定是有很高級的衛星在監視這片海域,日本真是捨得在這方面下本。」

根據中日漁業協定,兩國漁民在暫定措施水域作業,中國漁船中國管,日本漁船日本管,同時彼此互相通報對方漁船違規的情況。日本方面向中國漁政提供中 國漁船涉嫌違規的資料通常極其詳細,其中有不少飛機乃至衛星拍攝的照片,還有作業方式、作業時間、捕撈的種類和漁獲量、所在位置的經緯度等非常詳細的內 容,其中多數是在日本著力強化管理的所謂「中間線」以東海域。

「從這兩天日本航空自衛隊、海上自衛隊、海保廳的活動情況分析,如果遼寧艦航母編隊接近或者穿越所謂『東海中間線』海域,不排除日本方面進行艦艇抵 近跟蹤、飛機低空干擾挑釁行動。此外,這兩天日本飛機監視和搜集情報的活動範圍也在擴大,由春曉油氣田、釣魚島附近海域擴展到南起先島群島、北至長江口以東一線。」

「中間線」背後的日本心結

日本海洋政策研究財團首席研究員川中敬一坦承,「東海中間線」是日本政府和民間研究機構敏感的神經,日本外務省的主頁上一直掛著東海中間線的主張依據。這名資深研究員表示:「因為太敏感,我的話不代表日本政府和研究機構。」日本神奈川縣自民党議員鈴木馨祐選擇避而不談,但他特別表示:「日本是一個島國,我們四周環繞著海洋,我們是靠著海洋才感覺到安全。」

中日在東海海域劃界上的分歧集中在大陸架劃界主張上。根據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由領土向外延伸200海裡之內,屬於所有國家 的排他性經濟區(經濟專屬海域)。中國主張根據公約,按照大陸架自然延伸原則來劃,即以沖繩海槽為界為兩國專屬經濟區分界。日本則主張用「中間線」劃界。

中方並不認同日方的說法。中間線或等距離線僅是1958年《大陸架公約》第6條第1款確立的一項協定法劃界原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74條和第83條 沒有提到中間線。而且,中間線原則不具有習慣法的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