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假日改革徵民意 過半網友支持保留春節、國慶7天假

▲大陸假日辦提3種假期調休方案徵求意見。(圖/新華社)

本報訊

為使大陸法定節假日調休安排更加科學合理,假日辦27日零時公佈3個法定節假日調休備選方案,再次面向全大陸公開徵求意見。

假日旅遊部際協調會議辦公室27日公佈的方案說,根據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為使法定節假日調休安排更加科學合理,匯總此前問卷調查社會各方面提出的意見,提出3個調休方案再次公開徵求意見。在這3個方案中,第一套方案春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週六、周日形成7天長假。國慶日放假3天,不調休,假期固定為10月1日至3日,逢週末順延。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各放假1天,不調休,僅在當天放假,逢週末時週一補休。

第二套方案春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週六、周日形成7天長假。國慶日放假3天,調借相鄰週六、周日形成5天長假,假期固定為10月1日至5日。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各放假1天,節假日逢週三時不調休,僅在當天放假;逢週二、週四時,調借相鄰週六、周日形成3天小長假;逢週六、周日時週一補休。

第三套方案春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週六、周日形成7天長假。國慶日放假3天,調借相鄰週六、周日形成7天長假,假期固定為10月1日至7日。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各放假1天,節假日逢週三時不調休,僅在當天放假;逢週二、週四時,調借相鄰週六、周日形成3天小長假;逢週六、周日時週一補休。

方案公佈後引發熱議,調查結果顯示,「保留春節和國慶七天長假」的C方案最受歡迎,獲得了超過五成網友的支持。

「這次法定節假日調休安排方案回應了網友對挪假的憤怒。」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的挪假式休假尤其讓人們覺得太奇葩、太糾結,這次徵求意見回應了民意。

而在這三套方案中,春節假期沒有延長,五一黃金周也沒有恢復,因此,此次徵求意見,網友呼籲延長春節假期、恢復五一黃金周的意見仍然強烈。(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