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釋憲阻軍審法? 洪家人籲勿讓軍法復辟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21日偕同洪仲丘家人、律師團召開記者會,指出日前最高軍事法院、北部地方軍事法院以個案向大法官會議提出釋憲聲請,認為8月修正通過的《軍事審判法》違憲,表面上是針對個案,但內容卻「包藏私心」,有試圖讓軍法復辟、替軍法官謀出路之嫌。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21日偕同洪仲丘家人、律師團召開記者會,指出軍事法院提出釋憲案有試圖讓軍法復辟之嫌。(圖/記者洪欣慈攝)

尤美女表示,日前軍事法院向大法官提起釋憲,國防部第一時間雖回應此乃各法院因在審理個案時,認為適用之法律有牴觸憲法疑慮,依職權各自提起,但依照《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9條規定,「聲請解釋機關若有上級機關者,其聲請應經由上級機關層轉」,提出聲請的軍事法院皆隸屬於國防部法律事務司之下,「國防部怎麼可能不知情?」

洪仲丘案義務律師顧立雄指出,法院所提的釋憲源由為101年10月發生的輔導長性騷擾案件,軍事法案認為此案可依據一般刑法的強制猥褻罪或性騷擾防制法論罪,但前者屬修法後已移轉一般法院的「第一階段」,後者則屬仍由軍事法院審理的「第二階段」,對權責所屬產生疑問,因而聲請釋憲。

但翻開釋憲申請書,顧立雄認為,軍方理由講了半天,在邏輯上跟個案並沒有太大關係,反倒在最後提到軍法官身分權問題,指出軍法官努力準備多年才考上,卻在完全沒有採取任何合理補救措施之下,被剝奪軍事審判的權利,「情何以堪」,最終釋憲目的是為抗議軍法官工作權問題,「包藏私心」。他指出,大法官704號已經說明,軍法官屬國防部下編列的一個行政機關,不符合獨立審判精神,「何來法官身分說?」呼籲國防部應站出來,不允許以釋憲方式試圖讓軍法復辟。

洪仲丘的母親、姊姊等親人也到現場。洪媽媽哽咽表示,軍審法的修法不是只為了洪仲丘案,而是讓未來軍中人權能受更多保障,「仲丘的犧牲才有價值」,呼籲軍方拿出誠意解決此事,替未來想從軍的小孩著想;姐姐洪慈庸則說,洪仲丘案移交給桃園地院過程中,許多卷宗資料都缺漏、延遲,造成法官需花更多力氣來釐清案情,指出軍事檢察署若用正面態度處理,就不會耗費這樣多社會資源,希望能拿出誠意協助一般法院後續審理,讓事件盡速落幕。

尤美女表示,軍審法修法是為給已發生、將來可能在軍中發生的案件,讓這些人受「公平審判」的權利得以保障,呼籲國防部要正視,並請軍方將相關卷證如實移交給承接案件的法院或檢察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