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驗出禁藥 衛福部:1周內全面徹查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針對《商業週刊》報導,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良宇在鮮乳中驗出禁藥,21日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副書記長王育敏與立委蘇清泉、吳育仁、蔣乃辛召開記者會,要求農委會、衛福部積極處理乳品問題。衛福部主任秘書羅吉方回應,21日下午就會公布鮮乳的塑化劑、止痛劑維可汀(Vicodin)檢驗結果,1週內徹查大廠乳品。

▲國民黨團21日針對鮮乳驗出藥品召開記者會。(圖/記者賴映秀攝)

蘇清泉以醫師身分對陳良宇的檢驗方式提出質疑,週刊報導指出檢驗方式是「定性檢測」,結果只有陰性或陽性,但衛福部對於部分藥品有容許量,應該採「定量檢測」才客觀。蘇清泉認為,「食品安全採抄家滅族式徹查,最後什麼都不能吃」,也可能有環境荷爾蒙殘留,「不過危機也是轉機,讓台灣食品越來越純越乾淨」。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指出,酪農如果擅自摻藥,在乳廠被驗出就要賠70幾萬,不會明知故犯。他表示,已對4廠商9項產品採樣,也針對其他市售鮮奶、部分酪農採樣,而動植物防疫檢驗局有定期對乳品禁藥類、賀爾蒙類抽測。

動植物防疫檢驗局長張淑賢表示,動檢局在酪農端每年都有檢測,102年10月以前檢驗426件,有1件驗出藥物殘留,依法開罰6到30萬,連續犯最高可罰250萬。張淑賢強調,陳良宇的報告中驗出「嘧啶類」,屬於抗生素的代謝物,要取得陳良宇的報告後,才能確認源頭藥物是否核准使用及實際殘留值。

張淑賢指出,雌激素、抗憂鬱劑並沒有核准使用在乳牛,未來會納入檢測項目;止痛劑維可汀則用紐西蘭有機鮮奶做樣本,台灣鮮奶並沒有檢出。她說,乳品有1ppm塑化劑容許量,容器或包材都可能殘留,因此有殘留不代表違法,也是「定性檢測」具爭議的部分,「如果什麼都不得檢出,會比酪農大國紐西蘭、澳洲還嚴格。」

羅吉方表示,21日下午就會公布為衛福部對於乳品內塑化劑、維可汀的檢測結果,如果查到市售乳品含有不得檢出、超量藥品,將開罰6到1500萬,最快1週內就會公布所有檢驗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