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岩生秋海棠」盛開千朵 國小主任守護社區之寶

▲台灣特有種「岩生秋海棠」,有著小巧可愛的粉色花瓣。(圖/瑞峰國小林瑞崑主任供本報使用)

記者廖可婷/台北報導

台南市南化區瑞峰國小教務主任林瑞崑長年熱愛研究花草植物,他在6年前進行生態調查時,於西埔社區的大石公山發現稀有的台灣特有種植物「岩生秋海棠」(Begonia ravenii),向社區通報後開始著手進行棲地保育,並每年出動志工,在山坡地進行除草工作,不讓寶貴的「社區之寶」輕易消逝。

林瑞崑表示,「岩生秋海棠」分布在苗栗以南至高雄的海拔90至1500公尺處,零星分布且族群數量稀少。他最早是在約91、92年時,於南化水庫集水區發現兩個區域有3、4朵的蹤跡,由於這種植物一般僅分布在高聳的岩壁上,讓人難以接近,因此當他96年在西埔社區見到一整片花海佈滿山坡地時,難掩心中興奮。他說:「原本光見到幾朵就當作是稀世珍寶,當我看到上千朵在眼前時,心情只能用震驚兩個字來形容。」林務局隨後還親自派員來勘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山坡地見到整片岩生秋海棠盛開,屬於相當罕見情形。(圖/瑞峰國小林瑞崑主任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林瑞崑說,為了維護社區可貴的植物寶庫,他從97年開始接受林務局每年約3至5萬的經費補助,著手進行簡單的棲地保育,除了立告示牌提醒遊客禁止踐踏外,每年3次出動上百名志工,在山坡地進行除草工作,也呼籲農民避免使用農藥影響岩生秋海棠生長。

岩生秋海棠在秋季時開花,一串串粉紅的嬌小花朵迎風搖曳,相當討人喜歡。林瑞崑也強調,由於岩生秋海棠不容易在人工環境下繁殖存活,因此不鼓勵種植,若在野外發現時,只要靜心欣賞它的美即可,不可攀折帶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