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3彰化跑水節」 16日創意登場

▲「2013彰化跑水節」創意登場。(圖/彰化縣政府官網)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一年一度彰化縣秋收最盛大民俗文化慶典活動「2013彰化跑水節」,於11月16、17日在二水鄉熱烈登場。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交通部觀光局、二水鄉公所,共同精心規劃一系列精彩活動,7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辦記者會,彰化縣長卓伯源歡迎全國民眾屆時來彰化二水「妝水水,來跑水」,一同共襄盛舉。

卓伯源表示,我們彰化人的精神就是飲水思源、知恩報本,台灣話就是「吃果子拜樹頭」的精神,我們知道彰化能成為農業大縣,現在轉為工商農大縣,要感謝當初引濁水溪來灌溉彰化平原的施世榜先生和傳奇人物林先生,因為有濁水溪才能建立八堡一圳、八堡二圳的系統,我們每年都會舉辦台灣跑水節來紀念這段歷史。

卓伯源指出,過去施世榜先生本來想引濁水溪來灌溉一直都不得其法,但有一位不知從何處而來、也不知往何處而去的傳奇人物林先生教授了石笱的工法來引濁水溪溪水進彰化平原,為了紀念這段歷史,且適逢彰化建縣290年,所以擴大舉辦活動,除了圳頭祭和林先生廟的感恩祭典之外,也開放全國民眾一起來跑水,來感受先民飲水灌溉艱辛傳奇的歷程,也鼓勵大家來參加創意跑水「妝水水,來跑水」活動,歡迎全國民眾踴躍參加。

「2013彰化跑水節」開幕活動,於11月16日上午9時15分開始,在二水鄉林先生廟及八堡圳,有感恩祭、圳頭祭、祈福開幕儀式、創意跑水嘉年華、大眾跑水體驗等,結合藝術、文化與祭典一系列祈福活動。當天八堡圳將控制水量,讓民眾可以到水圳裡面,跑引水、納福財。

11月16日開放民眾現場報名大眾體驗組跑水活動,凡參加者贈送活動紀念品乙份,歡迎全國民眾呼朋引伴來跑水,體驗八堡圳水道內踩水樂趣;而現場民眾票選創意跑水競賽組,就有機會獲得60吋液晶電視、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平板電腦等多項好禮。另11月17日也安排1,000份仙草雞湯、茶葉蛋,供民眾免費品嚐。

「2013彰化跑水節」重頭戲-創意跑水嘉年華競賽,配合跑水節活動主題「惜福真寶島•彰化向前跑」為徵選主題,並富涵創意元素「妝水水,來跑水」之嘉年華表演型態為主,從全國各地組隊競賽隊伍高達86隊,經初賽評選出20隊,將於11月16日在八堡圳水道內盛大比賽,爭奪高額獎金。當天活動現場並開放民眾以票選方式,選出最佳人氣、最佳創意、最佳造型、最佳團隊、最佳表演及最佳精神6大獎項,歡迎全國民眾一同參與這場盛會。

另外,縣府也安排石硯文創產業展、社區產業市集、社區表演嘉年華會、農特產品展等。而超人氣遊戲「石笱套福氣」,利用林先生指導使用土工法的石笱,進行套圈圈,凡套中者可獲得獎品。此外,遇見林先生時光隧道展館,以林先生引濁水溪灌溉彰化平原故事為架構,不但包括了二水地區的歷史沿革,更為了紀念早期先民們拓墾家園、整治濁水溪,詳細介紹了籠仔篙的製作方式及濁水溪的過往歷史,一窺八堡圳對彰化平原的影響力;同時結合八堡圳社區深度文化之旅,亦提供民眾參與跑水節,體驗活動好玩、好吃的行程,讓民眾認識彰化,深入瞭解八堡圳流域鄉鎮,體驗農村在地文化。

前往二水參加跑水節活動非常便利,搭火車可在二水車站下車,主辦單位安排接駁車,從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約每20分鐘一班。另搭乘台鐵集集線者,可在源泉車站下車,步行前往會場只要5分鐘。因活動場地有限,建議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而且搭乘接駁車的民眾,即可獲得一顆二水鄉美味的芭樂免費品嚐,送完為止,歡迎大家踴躍搭乘活動接駁專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