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安專案」稽查市售油品 全台首日下架63件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福部推動的油安專案,歷經稽查油品工廠、廠商切結,1日正式啟動油安專案第三步驟,也就是擴大稽查市售食用油品的原料及添加物標示情形。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截至下午2點為止,全台一共稽查了油品2295件,其中63件油品不符合規定,被立即下架。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左),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右)。(圖/記者賴于榛攝)

因應油安專案,全台22個縣市衛生局,總共派出了511人稽查1239家次的販賣場所及供飲食場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不符規定的油品廠商會視情節輕重,由地方衛生局進行輔導或裁罰。但馮潤蘭也說,因為昨日油品的檢測報告才出爐,所以今天被下架的63件油品,一部份是因為地方衛生局較晚收到資料,無法在昨日就把所有不合格的油品全部下架。

另外,針對台北市衛生局在家樂福桂林店稽查時,下架了得意的一天蔬菜油及其他兩款蔬菜油,馮潤蘭則解釋,這三款油品其實都是「調和油」,依據食藥署規定,「調和油」就應該在品名或是瓶身上標註「調和油」字樣,長寬不得小於6公釐,字體顏色需要跟包裝顏色有明顯區別,成份上也要標示清楚使用了哪些油品,不可以只寫蔬菜油或是健康油。馮潤蘭還說,如果被下架的油品是因為沒有標示「調和油」字樣,那只要在品名或是瓶身上補上「調和油」,就可以重新上架。


會中,許銘能也指出,關於昨日尚待查核的28件油品,目前新增6件合格、2件不合格,還有20件持續查核中。新增的不合格項目分別為,建豐的老K葵花油、及醇芳的黑麻油。合格的品項為,味全的健康廚房葡萄籽油;家福的家福西班牙冷壓橄欖油(C-Spanish Virgin Olive Oil)、家福西班牙初榨橄欖油-圓潤口感(Spanish Extra Virgin Olive Oil-Mild);宏常的萊瑞100%特級純橄欖油;聯馥的龐世特級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勝冷津的聖多美有機特級橄欖油第一道冷壓低油酸無農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