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孝陵百年石碑 6國語言警告洋人别塗鴉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京明孝陵有兩塊很特別的石碑,上頭寫著6國語言,引發遊客好奇。根據管理人員指出,該碑是清朝政府所立,為的是警告外國人別「塗鴉」。

《揚子晚報》報導,上述兩塊石碑位於明孝陵文武方門的東側紅牆下,以及門內碑殿東牆下,碑體高度約1.5米,書寫的內容一樣,最上面是蒼勁有力的篆書「特別告示」4個字,其下都是外文。從風化的狀況來看,石碑應該頗有年代,背面周圍還雕刻有精緻的祥雲龍紋。(下圖/揚子晚報)

「這個石碑確實很特殊,我們也找專家對碑文做過翻譯。」南京市中山陵園管理局宣教處的王韋指出,碑上的外文其實是6個國家的文字,它的作用是用來告誡相關國家的遊客不要在此亂塗鴉。據介紹,告示碑是由清宣統元年(1909)兩江洋務總局道台和江寧府知府會銜豎立。

王韋說,碑文的大概意思是「鑒於明孝陵內御碑及附近古跡歷年破壞、毀損情況嚴重,端方總督大人下令豎立圍欄對其加以保護。有人越欄參觀或者可能對前述御碑及陵區古跡造成損壞之行為,一律禁絕」。

王韋表示,清代末年,國門被打開以後,慕名而來的遊客尤其是外國遊客越來越多,這些人有的顯然喜歡在明孝陵建築和石刻上亂塗亂畫,讓當時的地方政府很困擾。

報導指出,下令立碑之人為端方,其當時的身份為兩江總督,根據管轄範圍,這位總督所管轄的是江蘇、安徽、江西三省,「顯然這麼大一個官員親自提出為『禁止塗鴉』立碑,不難看出當時洋人們的塗鴉行為已經讓當時的政府忍無可忍。

報導說,除了立碑警告,兩江洋務總局和江寧府還將明孝陵神道內的石刻全部裝進木柵籠,讓文物與不文明的外國人隔絕開來。「但儘管這樣,在神功聖德碑上,還是能看到疑似清末俄國人留下的刻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