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頭呢?陝西「縮頭烏龜碑」逗樂網友 答案是...

我們想讓你知道…理由好像牽強了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有大陸網友在微博中貼出一張陝西省咸陽博物館的石碑圖片,石碑的底座是一隻縮著頭的烏龜,網友紛紛猜測「縮頭」原因,「因為碑上的事情並不那麼光明磊落」,還有人說「莫出頭,出頭就被抓。這烏龜太聰明了!」

◄陝西「縮頭烏龜碑」,網友紛紛揣測縮頭原因。(圖/翻拍自西部網)

《西部網》報導,和其他古代石碑底座一樣,咸陽博物館的石龜有完整的身子和背部紋路,但本該伸出腦袋的地方只剩了幾個圈圈,樣子有些滑稽。仔細辨認,在圈圈中間突出的地方,能看見烏龜臉部的紋路,跟縮進去一樣。

有網友表示,縮頭的底座還是頭一次見,眾多網友紛紛展現想像力:「我看縮頭烏龜是個爛尾工程吧!」、「因為碑上的事並不是那麼光明磊落,才找了這麼一隻縮頭龜?」、「也許是烏龜頭掉了,後人覺得不好看,把斷頭磨平重新刻上了花紋。」

咸陽博物館副研究員劉曉華表示,這個形似烏龜的石碑底座不是龜,而是龍九子之一的「贔屭」(音ㄅㄧˋ ㄒㄧˋ),傳說因為贔屭好負重,所以才長年累月地馱載石碑

針對網友的種種猜測,劉曉華解釋,縮頭贔屭馱着的碑文,記錄咸陽渭陽書院的修建過程,「只是記錄事件,沒有褒貶的含義。」劉曉華說,贔屭底座和石碑都是清乾隆51年製作的,至於為什麼縮頭,她傾向於西安碑林博物館的說法,「估計是因為當時的石料不夠了,夠的話肯定會安上腦袋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