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世界/南紅瑪瑙—皇家玩物的華麗回歸

圖、文/珠寶世界

這兩年,中國大陸又興起另一種寶石熱,那就是「南紅瑪瑙」,不就是紅色瑪瑙嗎?怎會興起收藏家的熱烈追求?本刊邀請對南紅特別有研究的奧岩先生來為本刊讀者做個精闢介紹。

《豆中強 南紅瑪瑙雙靈水呈》,成交價:人民幣276,000元。

主要產於雲南,川、隴、內蒙亦有產出

雲南保山是老南紅瑪瑙的產地,此地原礦雖然被認為於清朝晚期絕跡,但據當地人介紹,在2009年開始,保山市隆陽區楊柳鄉大海壩水庫邊又重新開採出南紅瑪瑙,開採量大概每年五、六百噸,但好的礦石只有三、四噸,出成率較低。其特點為紅色偏粉,比較潤透,裂隙發育,紅白分明。紅色的致色成因為三氧化二鐵顆粒,呈懸浮狀分佈於顆粒間。

四川涼州美姑產的南紅瑪瑙是近年來新發現的礦產地,其顏色比雲南豔、深,緻密度好,完整性好甘肅迭部南紅簡稱甘南紅,甘南紅色彩純正,顏色偏鮮亮,色域較窄,通常都在橘紅色和大紅色之間,也有少量偏深紅的顏色;近年發現遼寧阜新也有紅色瑪瑙產出,顏色為紅黃相間,紅色比較豔麗,但透明度差

 

(左圖)《南紅瑪瑙秋林覓句山子(雲南保山原料)》,成交價:人民幣172,500元。
    (右圖)《劉仲龍 南紅瑪瑙訪友圖山子》,成交價:人民幣71,300元。

5年間漲逾10倍,拍賣會助長聲勢

隨著四川涼山地區高品質南紅瑪瑙礦的發現,收藏級別的南紅瑪瑙作品又重新回到收藏界,也重新掀起了南紅瑪瑙收藏的熱潮。

眾人捧星,眾星捧月,隨著收藏者的增多和原料價格的上漲,南紅瑪瑙成品的價格也是飛速上漲,像成色較好的南紅瑪瑙珠子,5、6年前只要人民幣幾十到一百元一顆,如今已可達人民幣數千元一顆。而普通南紅瑪瑙,幾年前一公斤售價可以低到人民幣幾百元,如今在產地的身價則是人民幣幾千到幾萬元不等。

▲(左圖)《羅光明作品 南紅瑪瑙暗香浮動掛件》,成交價:人民幣59,800元。
    (右圖)《南紅瑪瑙鳥巢把件》,估價:人民幣52,000元。

2012年12月,北京博觀拍賣在其秋季拍賣會上,舉辦首場南紅瑪瑙專場拍賣會,南紅瑪瑙以其精品小件吸引了眾多藏家的參與,取得了成交率65%的好成績。此後,在2013年7月,北京博觀拍賣在其春季拍賣會上繼續推出第二屆南紅瑪瑙專場,更推動了已經火熱的南紅瑪瑙市場的發展。

撰文/奧岩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 玉石分會秘書長
圖片提供/北京博觀拍賣2013春拍拍品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一期《珠寶世界》雜誌  http://www.jewelryworld.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