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觸角伸市政 顧立雄:尋找屬於台北的故事

記者洪欣慈/專訪

知名律師顧立雄日前正式表態欲參選北市,爭取民進黨內提名,將觸角從法律延伸市政,令人不禁好奇起他對這城市的觀察與想法。出身基隆、但自高中就來台北念書的他,在台北打滾也已數十載,從一開始「鄉下小孩進城」的心情,到如今逐步看到台北的進步以及可以深化發展的空間,顧立雄希望能將台北更「細緻化」,找到屬於這片土地的故事,「讓人更認同這塊土地」。

▲律師顧立雄。(圖/記者洪欣慈攝)

高中就讀師大附中的顧立雄,對台北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時髦」,當時每日搭著火車從基隆到台北念書的他,就像鄉下小孩進了城市一樣感覺新鮮。因此,顧立雄最先與台北土地產生鏈結的區域,便是師大附中所在的建國高架橋一帶。他說,當時橋還沒蓋,附近小吃攤林立,是學生覓食的好所在,而橋蓋好後再回來看,則「變得完全陌生」,令他對於一條道路就能完全改變城市的面貌、記憶這件事感到驚訝。

從就學、就業到後來定居,顧立雄坦言自己較熟悉的區域多侷限於台北市南區,因此,當堅定參選決心後,他便展開「市政走透透」之旅,從各施政角度來建立自己對台北各區的了解。而第一站走訪的,就是他較陌生的萬華地區,透過專人介紹、安排,一一走過剝皮寮、龍山寺等老街區。

▲日前顧立雄開始他的「市政走透透」之旅,由專人導覽介紹萬華一帶的歷史街區剝皮寮。(圖/取自顧立雄臉書)

顧立雄說,萬華一帶是由繁榮商業發展出的老社區,要再做都市更新並不容易,是否要做本身也可以有很多考量,如何在兼具在地色彩與建設公共設施間平衡,讓在地人能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會是一個挑戰」。

從法律領域跨足到相對陌生的市政,顧立雄說,市政牽涉的層面廣泛,先從積極了解各地區發展狀況及難以解決的問題著手,才能進一步思考未來可提出的具體作法,「越不熟悉的地方就越要去走」。

談及未來施政的藍圖,顧立雄認為「偉大的城市要有自己的河流和故事」。他指出,台北市內有多條河流貫穿,有足夠條件發展為水岸城市,在治洪前提外營造出親水環境是他的目標;至於故事,顧立雄說,一個城市的文創、觀光、遊憩都和故事息息相關,了解過去歷史並與現代設計意象結合,讓在地居民更認同這塊土地,也是他想努力的方向,盼能「讓台北這個已算進步的城市更細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