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大創新機構 台積電首次入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旗下的智權與科學(IP & Science)事業群7日公布2013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2013 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獲獎名單,台灣企業首度上榜,由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獲選進百大。

這項名單是用專有方法對專利資料和相關指標進行分析,以找出在創新活動方面居於全球領先地位的企業和機構。湯森路透表示,自2011年獎項設立以來,台灣企業首度出現,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獲選為全球百大創新的機構之一。

湯森路透說,今年仍由北美洲以46家企業與機構蟬聯進榜單位數量最多的地區,包括美國45家與加拿大1家。亞洲以32家的入榜成績居次,包含日本28家、南韓3家及台灣1家。歐洲則有22家企業與機構獲選,最大贏家為法國有12家。

儘管中國大陸在專利數量上領先全球,但今年再度於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獲獎名單中缺席。湯森路透說,大陸多數專利僅在自己國家提出申請,在全球百大創新機構評選中「全球影響力」項目的表現因而受限。

而2013年獲獎名單仍由半導體與電子零組件產業稱霸,共計23家業者獲選入榜,比前一年增加28%。自獎項設立以來,半導體業者所占比例已攀升64%;電腦硬體產業的創新力居次,有11家企業進榜。

今年的百大最具創新企業獲獎名單中,可清楚看見智慧型手機競爭激烈,包括蘋果、微軟、三星、谷歌與黑莓在內的智慧型手機專利大戰要角皆上榜。黑莓今年也首次登上百大創新機構名單。汽車產業則有8家業者入選,其中日產(Nissan)首次入榜。

▼2013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完整名單。(圖/翻攝IP & Science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